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厉害!她成为省先进个人,福安唯一!你认识吗?

厉害!她成为省先进个人,福安唯一!你认识吗?

2019-07-09

           近日,省总工会、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工信厅联合下发《关于表彰第十三届福建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标兵个人和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决定》

      从业24年来,福安市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刘新惠老师始终不忘学习和自我提升,她爱岗敬业、勤勉工作,以良好的职业素养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先后被评为福安市“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福安市“星星火炬奖章”获得者、宁德市德育名师、宁德市优秀辅导员、宁德市先进禁毒优秀妇女典型、“全国向上向善好辅导员”等。工作之余,她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热情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一、勤学敬业,全心全意立德树人

      身为党员同时又是一名德育教师,她深知意识形态教育对青少年的心理、品行塑造的重要影响,她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孩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德育活动,帮助学生塑造良好人格。但不断发生的学生早恋、同性恋、辍学、打架斗殴、偷盗、自残、撒谎等不良案例,深深触动了她,她发现学生的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密切相关,不科学的家庭教育往往是使青少年“误入歧途”的最直接原因。2015年,她自费2200元学习了中华家庭教育高级讲师课程的培训,在逸夫小学开启了“家庭教育”之旅,她用三场家庭教育作为“试水”,场场人数突破1000人,反响极好,同时她还利用周日晚上时间,开设“教育从心开始 做智慧型家长”五福父母课堂,开办家庭教育专题公益讲座和读书沙龙公益活动,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逐渐得到了该校学生家长的认可,也被越来越多的校外学生和家长所熟悉。谈起专业的成长路上,她说:仅2016年一年间,她孤身自费7进古田为家庭教育取经,曾经一次学习回来迷路,由于导航系统出问题,深夜一人开车战战兢兢徘徊在国道上。让她坚持热爱这份公益事业的理由是:时不时收到参加学习改变亲子关系的家长们发来的孩子成绩进步的对比卷子时;家长欢喜打电话说孩子一个月不去上学,终于重返校园时;家长发微信告知陪孩子做作要奔溃的自己,再也不吼了,孩子进步了;课后,老奶奶紧紧握着她的手,问何时可以再来讲课,把儿媳妇也叫来听课的那份感动。 

二、怀抱理想,毅然选择新的起点“白手起家”

       2016年,福安市委创建了“民富中心”服务网络,探索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乡村教育院,希望以家庭教育为切入点,撬动全民终身教育。市领导找到了刘新惠。这意味着她要离开从业22年的教师行业,让更多地群众了解、接受并认同“家庭教育”理念。当时市里设立的只是临时机构,她的身份只能是一位被借用的教师。权衡之后,刘新惠欣然接受,因为天平的另一头是她的理想:树起福安市家庭教育的第一面旗帜,让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被越来越多的福安民众接受和倡导。万事开头难,在福安这个重视教育的传统深厚的地域,有着多年来固有的教育理念,而这只是刘新惠面临的诸多困难之一。              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两年多来,她先后组建了“中华家庭教育高级讲师指导师队伍”,成立了家庭教育刘新惠名师工作室,开设了“五福父母课堂”微信平台,每天在线上分享推送家庭教育知识。在福安的城区、乡镇设立了家长学校公益微信群、智慧父母公益学习QQ群,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线上、线下公益读书沙龙活动,更多的家长感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给亲子关系带来的“实惠”。


三、成果丰硕,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添彩

      2017—2018年,刘新惠以教育服务为平台,组建了党建、家庭教育、心理健康、职业技术技能等志愿队伍达到800多人。她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3+X教育服务平台,铺开大众教育的推广之路。在全市内开展固定讲坛43场,流动讲坛、自助讲坛210期,家长学校读书沙龙活动218期,五福父母课堂微信公众号订阅户4900户,最高日浏览量1187人,家庭教育刘新惠名师语音课堂开播75期,开展亲子社会实践活动18场,个案咨询1000多例,与福安市图书馆联合开展阅读推广和“五福父母”小书房活动,大手拉小手撬动全民阅读,累计受益群众突破70万人次。市委副书记陈贵裕“震撼!”、“火爆!”对她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2018年7月9日,闽东日报以《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主题采访,首次在市级主流媒体介绍她的家庭教育工作。  

       2018年10月26日,刘新惠老师再次接受闽东日报记者针对《父母“失陪”,“云养娃”影响孩子成长》主题访问。同年8月,福安市被选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之一。同年12月,中宣部副部长庄文龙等领导一行莅临新时代乡村教育院调研,作为乡村教育院志愿者向领导们讲解乡村教育院工作,得到了中央、省、地、市领导充分肯定。如今,乡村教育院作为教育局教育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开启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家庭教育工作,而刘新惠老师继续奔波在她的公益讲座和理念传播之路上。

      工作中有苦有乐,有笑有泪,有失败有收获,但她无怨无悔。一个信任的眼神、一份感恩之情、一句温暖之语都是她前行的动力,因为她总相信“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