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福安 > 油茶仙

油茶仙

2018-05-02

    福安市范坑乡墩头村的油茶名闻全国,一九五八年,敬爱的周总理曾亲笔题词:“绿色油库”。说起这个油茶,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呢!
    相传韦驮天将参加瑶池宴会,未经准许,私自吃掉一颗蟠桃,恰巧被王母娘娘看见了,她很气,就把韦驮贬下凡尘。
    韦驮腾云驾雾走遍天下,云游到墩头上空的时候,觉得这里山青水秀,比天堂还美,就降下云头,打算将带来的蟠桃核,在这里播种。
    他走进墩头金竹坪一家姓高的人家厝里,自称姓余,求做长年讨口饭吃。高家主人见他身雄力壮,像个做田人,就收留了他。
    三年来,高主人和余长年起早摸黑,风雨无阻,上山开垦荒地播种蟠桃核。垒石头,辟梯田,一丘丘地做,一锄一锄地掘,遇到实在无法下锄的悬崖峭壁,他们就把竹筒插进岩缝里,将种子从竹筒中送进去。三年的辛苦没有白费,冬去春来,蟠桃核终于发芽了,但想不到播下的天上仙果竟长成了一片片奇异的树木,它们像茶树又不是茶树,冬天开花,来秋结实,用果子榨出的油清朗朗喷喷香。高东家问长年:“这是什么树呀?”余长年说:“就叫油茶吧!”
    这天晚上,高主人和余长年回家吃晚饭。高主人挟起一筷子菜放到嘴里,一咬,觉得这菜既没油又没盐,没有一点味道,便骂妻子怎么煮菜。余长年笑道:“难得东家嫂煮这没油没盐的菜,我已经整整吃了三年。今晚,东家嫂错把我吃的菜摆在你的面前,这也是缘份。”说罢,他舀来汤水全身洗个干干净净,穿上新衣服,走出大门,回头对东家说道:“真心感谢东家嫂让我吃了三年的素,使我有机会再次成佛……”说着一脚踏到对面山狮峰岩,腾云驾雾飞上范坑山顶,然后化作一道五彩祥云飞没了,只在山顶上留下一个仙脚迹。
    高主人一家看到目瞪口呆,很久了才回过味来:原来是天赐人间好食品哪……”
    王母娘娘看到韦驮为人间办了一件好事,就又收他为仙。从那以后,墩头人就尊余氏长年为“油茶仙”,并在狮峰岩下建立个“余氏长年佛宫”,年年收茶季节,香火侍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