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人多到里三层外三层!福安“三月三畲族文化周”大狂欢

人多到里三层外三层!福安“三月三畲族文化周”大狂欢

2018-04-16

  阳春三月,繁花似锦。在这春暖花开、生机盎然的美好时节,2018中国•福安“三月三”畲族文化周如约而至。4月15日,畲汉同胞欢聚在福安美丽的富春溪畔,共同参与体验独具魅力的畲族文化,共同见证畲汉团结一家亲的美好时光。

  “三月三”是畲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每年的这一天,畲族男女都会盛装出行,参加一年一度的传统歌会。在当天的活动中,畲族男女的畲歌对唱展演成了活动的最大亮点。原生态的唱腔、质朴的歌词、简单的动作,全都还原畲族人民最真实的一面。大家以歌传情、以歌会友,唱出山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

  “十九大报告三万言,山哈同胞笑开颜。决心认真来学习,鼓劲奋进永向前。”山歌不仅唱出了畲族人民的勤劳淳朴,也唱出了山哈同胞对党的深恩难忘,表达福安畲族群众坚定跟党走,打好脱贫致富攻坚战,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坚定决心。

  此外,畲族非遗展示、畲族小吃的制作体验、福安特色商品展销、畲族传统体育趣味活动的设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获得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还吸引了福州、厦门等地的朋友前来参加。

  为了满足不同市民的不同喜好需求,此次活动一改往年由各畲族乡轮流坐庄的方式,而是采取遍地开花的形式,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开展持续五天的文化周展演。

  畲族是一个忠诚勇敢的民族,畲族人民以勤劳淳朴著称。福安是全国畲族人口最集中的聚居地,全市现有畲族人口7.6万人,占全国畲族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在漫长的岁月中,福安畲族人民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在“三月三”畲族文化周中,畲歌、畲舞、畲语、畲拳、畲医畲药等独具特色的畲族文化一一展现。

  今年,福安市委市政府将“三月三”畲族文化周作为福安市“三大文化品牌”之一,坚持每年举办一次畲族文化节,打造一个更大的畲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的载体,进一步推动畲族优秀文化的繁荣兴盛,使之成为福安市旅游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以文化人、以文促产,推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