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福安市穆云乡溪塔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殊荣

福安市穆云乡溪塔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殊荣

2017-11-20

        11月17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揭晓。其中,在文明村镇榜单中穆云乡溪塔村榜上有名。

穆云畲族乡溪塔村是闽东刺葡萄的主产区,种植刺葡萄历史悠久。现有刺葡萄面积1200多亩,全村133户,630多人,家家户户都有种植,年产刺葡萄2万多担,产值1000多万元。


    近年来,村里坚持“生态立村,旅游兴村”发展思路,依托千亩葡萄,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形成沿溪绵延6公里的葡萄沟独特生态景观带。


    获评“中国最美葡萄沟”、“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福建省级美丽乡村”和“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走在溪塔村,小溪边、田埂上、房前屋后,映入眼帘的都是碧绿的葡萄园。每到八、九月刺葡萄成熟季节,架上葡萄果实累累,乌黑亮泽。葡萄沟下绿荫避日,流水淙淙。徜徉其间,游玩嬉戏,好不轻松惬意。

    村里每年举办刺葡萄采摘节,至今已是第八届。原生态畲歌、畲舞和畲族婚礼秀、畲家宴等富有民族特色的多彩节目,吸引了数千游客观看表演,赏美景、品美酒、吃葡萄,体验特色民俗风情。


    生态休闲游有力促进溪塔村农业经济的发展。村里游客络绎不绝,村民足不出村可以卖葡萄,全村人均收入已达2万多元,实现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事业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