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凤翔:千年手艺制“酒海”

凤翔:千年手艺制“酒海”

2020-03-23



唐仪凤年间,吏部侍郎裴行俭送波斯王子回国,在凤翔县柳林镇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千年诗篇:送客亭子头,蜂醉蝶不舞。三阳开国泰,美哉柳林酒。


    老艺人王西田正在制作酒海底座

诗中的“亭子头”指的就是今天凤翔县柳林镇亭子头村。如今的亭子头村是柳林镇东大门,与西凤酒厂毗邻,曾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伴随着“凤酒”的发展,该村群众酿酒、制作酒容器工艺历史悠久,薪火传承。

316日,记者在凤翔县亭子头村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忙着制作酒海,细长的荆条、兔儿梢在王西田老人双手间上下游走,交叉翻转,不一会儿酒海的底座就已见雏形。

“我们正在给柳林酒业制作酒海,是按高2.9米、直径2.2米的标准做的,做好后能装8吨酒。”76岁的王西田说,他从小时候就跟着父亲做酒海。


    两名艺人正在裱糊酒海

“编制酒海是亭子头的祖传手艺,做一个成品起码需要60天。”谈起酒海的制作,亭子头村村委会主任王栓明如数家珍,“酒海是会呼吸的储酒容器,是用荆条编制成的圆形大篓子,主要经过编制、裱糊、搽蜡涂封三道程序,说起来好像很简单,但制作比较麻烦。光给荆条“扫茬子”就得两次,裱糊下来要用180张麻纸、60层,还要用到猪血、石灰等材料,最后用菜油、蜂蜡等涂抹表面,使其平整光滑,密实无隙。”

特殊的制作工艺,使酒海呈现出一个神奇的现象:“装酒滴酒不漏,装水挥失殆尽”。西凤酒独特的凤香以及“醇香典雅、甘润挺爽、诸味协调、尾净悠长”特点正缘于此。

“柳林镇现有36个村子,多年来,掌握并坚守‘笼藏’手艺的人大多出自我们亭子头村,生产的酒海销往宝鸡、延安、汉中、玉门等地。”亭子头村党支部书记陈乖让说。

为了传承好老手艺,发挥好村子毗邻西凤酒城的地域优势,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20199月,在县镇村各级关心支持下,亭子头酒海加工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市场为导向,传承发展酒海制作工艺,助力乡村振兴。

合作社成立后,就接到首个生产订单:为柳林酒业加工8吨酒海10个。


    师傅们正在编制酒海

为了打好“第一仗”,迎来开门红。合作社从去年腊月就开始备料,“年前从千阳运来荆条,210日又从柞水买回裱糊用的麻纸,原计划正月初十开工,但由于疫情影响,36日才上工,现在干活的有13个人,都是本村村民,工资每人每天120-150元不等。”王拴明说。

59岁贫困户陈秋宝因一场车祸导致身体残疾,干不了重活,“已经干了十来天了,活不重,还在家门口,一天能赚80元,方便很!”陈秋宝说,合作社照顾他,让他干些力所能及的轻活杂活,还让老师傅们给他教手艺。

“我十五六岁时就跟着爷爷、伯父他们学着做酒海子,手艺传到我这已经是第三代了......镇村支持成立合作社,我觉得这是好事,积极响应,不但入了股,还要担起了担子和责任。”44岁的王海军是合作社理事长,掌握酒海制作全套工艺,后来由于市场不景气,改行做了厨师,还经营过农机。合作社成立后,他重操旧业,一心扑在合作社的运营上。他说,“目前,我们做的这10个容量8吨的大海子,每个售价16000元,4月底就可以完工,跟西凤酒厂的合作正在洽谈之中。”


     王海军正忙着刷纸

“做酒海是我们村的特色产业,我们一方面要把这门手艺传承好,另一方面要推陈出新,开发2.55公斤等不同容量的“小酒笼”产品,适应市场个性化需求,同时要把合作社发展壮大,把更多村民和贫困户吸收进来,通过务工和入股分红的方式增加收入。”谈到未来的打算,王海军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