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凤翔这名合作社负责人荣获敬业奉献“陕西好人”称号!

凤翔这名合作社负责人荣获敬业奉献“陕西好人”称号!

2020-03-23



35日,陕西省委文明办发布20201月—2月“陕西好人榜”。经过逐级推荐、网络点赞和专家评审,本期共有30人上榜,凤翔县城关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志刚荣获敬业奉献“陕西好人”称号。

 

马志刚,男,19718月出生,原凤翔县卫东植化有限公司的一名机械维修工,2009年企业破产下岗后,从事农业机械维修加工工作。2015年,他创办了凤翔县城关农机专业合作社。四年多来,为陕甘宁三省来我县支援“三夏”“三秋”的农业机械提供免费服务。经过多年研发,由合作社研发的小麦秸秆捡拾粉碎包装一体机被授予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为小麦秸秆综合利用、“保卫蓝天、除污降霾”助力脱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机手农户架金桥、服务农业作贡献

 

他在从事农业机械加工维修的过程中,看到由于机手和农户之间信息不畅,先进的农业机械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农业耕作成本过高,农民增收缓慢。为此,他组织60多户农机户,成立了凤翔县城关农机专业合作社,为群众开展旋耕、播种、收获服务。并投资60多万元,建起了1500平方米的农机具存放大棚,四年多来,为50多户农机户解决了农闲时节200台次的收割机存放问题。同时,在“三夏”和秋收期间为陕甘宁三省的4000多机手提供免费维修、住宿、停放、供水服务。机手田间作业,他开着服务车免费送油送水,农机出现故障,他到田间免费送配件免费维修。甘肃灵台县机手李海勤,已连续多年到凤翔支援“三夏”工作,他说“我常年从事农机作业,走了许多地方,没想到凤翔城关农机专业合作社服务做得这么好,我们要每年来哩!”四年多来,马志刚为农户和机手提供信息500多条,解决了许多农户找不到机械,机手联系不上农户的问题。

 

潜心笃志搞研发、助力环保保蓝天

 

近年来,小麦秸秆已经成为一种宝贵的资源,大量秸秆用于养殖、种植及造纸、生物碳加工的重要原料。但是,由于缺少相关的农业机械,导致大量的小麦秸秆被废弃,麦茬火灾时有发生,造成环境空气污染,养殖、种植的原料紧缺,成本增高。马志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开始构思研制小麦秸秆捡拾、粉碎、包装一体机。20167月,马志刚自筹资金,跑山东下河南考察机具。经过构思、设计和多次的改进、试验,第一代样机研发成功,被国家专利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专利号201720713862.8)。在试验和宣传新机械过程中,经过省市农机专家的指导、技术人员合力攻关,20185月,二代机研发成功,解决了一代机在动力输出、除尘等方面的缺陷。小麦秸秆捡拾、粉碎、包装一体机的研发成功,马志刚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我市的种养殖、秸秆综合利用及环保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201868日,市县农机专家及新闻媒体到合作社进行现场观摩;69日《宝鸡日报》以《吃麦草吐麦糠》为题作了报道;610日,马志刚被宝鸡市农机局邀请,代表宝鸡市参加全省在蔡家坡举办的“保卫蓝天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会,他研发的农机得到与会领导及农机专家的一致肯定。

 

关爱贫困户、助力脱贫

 

在脱贫攻坚战中,马志刚也不甘落后,积极承担自已的社会责任,主动为贫困户顺利脱贫贡献自己的力量。2018年夏收结束后,他从柳林镇汉封村第一书记韩红章口中得知,该村部分贫困户为养牛的饲料问题犯难。由于当地全部为收割机收割,贫困户缺少劳力,收割后的麦草拉运都成问题,更别说粉碎了。马志刚随后主动联系汉封村,利用他研发的小麦秸秆捡拾粉碎包装一体机,组织人力到该村为养牛的贫困户免费捡拾粉碎小麦秸秆,并送到贫困户家中。汉封村三组贫困户老胡说,我养了三头牛,缺劳力、缺饲料,合作社老马雪中送炭,真的帮了我的大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