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看,凤翔县彪角镇的西瓜新种法!

看,凤翔县彪角镇的西瓜新种法!

2020-03-23



“连日来的晴好天气让我们忙得不可开交,目前已搭建8590个大棚,西瓜秧苗已全部育播”。彪角镇彪角村西瓜种植基地负责人解海利每天都要在西瓜种植基地“巡视”。 

彪角镇大棚西瓜种植,历史悠久,已有20多年。品种以西农八号、高抗998、京欣系列为主,主要集中在彪角村、导子村、上下郭店、南务等村,年产量3000吨以上,但经济效益并不十分可观。而浙江台州西瓜却以一种独特的种植模式,成为一张台州享誉全国的绿色名片。早在去年8月底,彪角镇多方联系引进解介利等浙江台州客商在该镇彪角村、南务村流转土地1200多亩,投资发展大棚西瓜。

 

彪角村党支部书记柳哲介绍到,此项目涉及农户295户,其中,贫困户17户,租费每亩每年800元,可带动附近劳动力200人左右,实现劳务增收50万元以上。

 

 

 “种子播下约40天后,待瓜秧出现‘一叶一心’或者‘两叶一心’,就可以移植到大棚了。平均每亩需种400多株瓜秧,播种后,每天的田间管理是必不可少的,除了浇水,还要关注大棚内的温度、湿度,确保瓜秧没有病虫害…”。有着20多年种植西瓜的“老”瓜农高红强,拿着笔和本子不停的记录着。他和附近村的一些西瓜种植户这几天一直在此“取经”。

 

“此模式西瓜田亩产5000多公斤,每公斤价格在4元至6元”基地负责人介绍到。

 

人勤春来早,再期大有年。引进西瓜栽植“台州模式”,不仅流转了土地,增加了农民收入,也为彪角镇西瓜种植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的致富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