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遇见 | 凤翔乡村医生程金焕长篇小说《泥瓦匠》在中国乡医网开始...

遇见 | 凤翔乡村医生程金焕长篇小说《泥瓦匠》在中国乡医网开始连载!

2019-12-16



1129日,经作者授权,凤翔县乡村医生程金焕创作的长篇小说《泥瓦匠》在中国乡医网“民族艺术”栏目开始连载。程金焕连同他的文学作品一块成为人们饭后茶余热议的话题,作者程金焕也由此走进了全国老百姓的视野。

程金焕1959年出生于凤翔县彪角镇东导子村,长期生活在关中平原,有过做泥瓦匠的生活经历。小说《泥瓦匠》描写的是雍州农村八十年代初期,吴勋、长贵在桂花和乡亲们的支持下,领着一支农民建筑队进城务工的事情。他们经过二三十年的打拼,发展成一个规模较大的建筑公司,为新兴城市雍川市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二十多年后,吴勋的儿子少康,桂花的儿子欧阳春在大学毕业后,作为新一代的泥瓦匠加入了父辈的行列,传承着泥瓦匠的神圣使命。故事开始桂花的丈夫欧阳云在建筑工地意外出事,这次事故让长贵一直心生疑窦,非要查个水落石出不可,可对事故调查无果,也成了他几十年的心病。作品以水平尺的传承为主线,以这次事故为脉络贯穿始终,最后终于真相大白。可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变迁,人际关系错综复杂的变化,长贵却做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让他的儿子王强——雍川市公安局警官——也失去了一次拯救少康的机会。最终水平尺传给了欧阳云的儿子欧阳春,并在欧阳春手里发扬光大。

程金焕自幼爱好文学,成年之后经历了人生历练,积累了丰富的写作素材。创作长篇小说《泥瓦匠》,他历时四载,数易其稿,定稿后投寄给凤翔县作家协会主办的《雍州文学》平台,连载之后反响很大。凤翔县作家协会和《雍州文学》编辑部还专门为此作品举办了研讨会,使这部凤翔县农民医生创作的文学作品有了更加完美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