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凤翔县血池遗址、孙家南头仓储遗址被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

凤翔县血池遗址、孙家南头仓储遗址被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10-21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新鲜出炉,凤翔县血池遗址、孙家南头仓储遗址榜上有名!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762处,分为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另有50处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

 

▼其中,我县血池遗址、孙家南头仓储遗址入榜

 

 

据了解,血池遗址位于凤翔县柳林镇,是首次在雍城郊外发现的与古文献记载吻合,时代最早、规模最大、性质明确、持续时间最长且功能结构趋于完整的雍“畤”遗存,总面积470万平方米,由夯土台、祭祀坑、建筑遗址及道路遗存等部分组成,共确认相关遗迹3200余处。通过2016年至2017发掘,出土玉器、铜器等文物2400多件,曾入选“2016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荣获20162017“田野考古奖”一等奖。


西汉仓储遗址位于孙家南头村,因修建东岭铅锌厂而发现,2004年冬发掘。该遗址整体呈长方形,总面积达7200平方米,有墙垣、通风道、门、柱础石等。遗址出土大量遗物,主要为板瓦、几何纹方砖及瓦当等。该建筑基址属西汉时期,有可能是当时的“百万石仓”,主要把关中西部的粮食通过千河和渭河运抵长安。该遗址为研究当时关中西部的政治、经济、军事环境,以及千河乃至全国漕运与码头仓库存储情况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目前,凤翔县境内共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秦雍城遗址、水沟遗址、血池遗址、孙家南头仓储遗址),省级6处(凹里遗址、吴家头遗址、孙家南头宫殿遗址、周氏民居、东湖园林、西凤酒酿酒旧址),县级31处,各类文物保护点383处,馆藏文物近万件。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是凤翔悠久历史的见证,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必将成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追赶超越、建设实力强县的精神文化支撑和“金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