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小小花椒铺就致富路!

小小花椒铺就致富路!

2019-09-08



初秋时节,行走在凤翔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苹果、葡萄、花椒硕果盈枝,忙着采摘的农人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微风吹来,阵阵果香、椒香沁人心脾,喜不自胜。

在南指挥镇白家凹村通往凤虢路的花椒地里,六十来岁的十组村民刘红军正忙着采摘熟透了的花椒。

 

“我家的这4亩多花椒是前年栽上的,今年首次挂果,你看,这一簇簇花椒果子结的多圆实!”老刘说:“别看椒粒小,经济效益可不低,一棵树能产2斤多干椒,一亩地55-60棵树就有110-120斤的产量,今年花椒长势好,除去种植成本,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能收入三万多元呢,比起种秋粮要强好多倍呢。”

产业兴则农业旺,农民致富选好产业是关键。花椒树耐寒耐旱,房前屋后、道路两旁、山坡梯田都能种植,从种树到见收益仅仅需要3年时间,纯利润达70%以上,属于投资少、见效快、稳增收的产业。

“我们村里地形向阳暖和,与花椒树的生长环境适配,而且花椒病虫害少,作物起来不太难。”老刘接着说:“而且家里面孩子们都在外务工,作物花椒也不需要过多的劳力,平时就是除除杂草,适量施点肥料,很省事。”

 

小花椒撬动大产业。与老刘花椒园一路之隔的宝鸡红凤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占地2450亩,按照省级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标准建设,有花椒种植示范区、花椒精深加工生产区、花椒苗木繁育区、中心接待区、西农大科研中心试验区五大板块。近年来,园区广泛吸纳农户和贫困群众加入凤之椒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通过规范化管理,科学化运作,通过流转土地、花椒种植和基地务工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在很多人眼中,花椒只是一种调料,花椒加工产品也主要以调味品为主。其实,花椒还有一些不为人熟知的功效,比如,花椒可以温中散寒,除湿止痛,还能治疗呕吐,花椒熬水治疗牙疼等。花椒因其绿色、无公害、无药物残留,以其为原料腌制而成的椒芽菜,为人们的餐桌上增添了一道美味。

今年,结合全县脱贫工作安排,在34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每村发展20亩左右椒芽菜的要求,并与红凤公司签订销售合同,解决了村经济组织种植花椒芽菜的后顾之忧,进一步拓展产业链条,对花椒进行深加工,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给村民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凤翔县将持续加大花椒产业的发展力度,学习借鉴外地经验,高标准建园,订单式生产,力争完成2万亩种植任务,使花椒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优势产业。同时,大力推行“政府+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四位一体“嵌入式”带贫益贫发展模式,把贫困户牢牢嵌入到产业链中去,通过各种有益的机制,做大做强花椒产业,让花椒树变成摇钱树,铺就农民的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