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独具魅力放异彩!

独具魅力放异彩!

2019-09-08



凤翔是始皇加冕、苏轼初仕之地,被誉为西凤酒乡和民间工艺美术之乡。

凭借深厚的文化积淀,1996年凤翔就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县。

同时,也是陕西省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

面对荣誉,凤翔人没有沉醉在辉煌的历史中固步自封,而是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奋力打造新的文化高地。

新时代,独具魅力的凤翔文化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这不,最近几天,凤翔就发生了几件文化事吸引了众多目光:

 

828,“‘五个扎实’谱新篇追赶超越再出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陕西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现场,吸引了众多境内外媒体记者的关注;新闻发布厅外的展区上也异常热闹,展区内独具特色的陕西文创产品和非遗展演区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媒体聚焦。

在凤翔泥塑的制作台上,一个外国面孔的加入让整个展区热闹了起来。此时,来自中阿卫视的记者艾琳娜正在尝试给一件泥塑作品上色,而凤翔泥塑国家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胡新明和搭档正在对她进行指导。“这个要往左移一点,这块要描红。”“我虽然很喜欢中国文化,但这个我做的一点都不好,要多向你们学习才行。”这样有趣的场面吸引了大批记者和参观者的目光。

 

825日,宝鸡作家走进凤翔县城关镇六营泥塑村进行采风。

来自宝鸡市作家协会的50余位作家齐聚一堂,亲身体验凤翔泥塑文化。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采风,点燃作家创作激情,宣传六营村泥塑艺术,探讨凤翔泥塑悠久的文化历史,丰富了作家们的文学创作。

 

829日,从“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全市群众宣讲展演活动现场传来喜讯,凤翔县委宣传部选送的群众宣讲节目眉户小戏《责任》荣获“二等奖”。

据了解,《责任》是一部以脱贫攻坚为题材的现代眉户小戏,深刻反映了当前脱贫攻坚战线基层党员干部吃苦耐劳、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光辉形象。《责任》讲述了某镇主管扶贫工作的王镇长舍小家、为大家,扶弱贫、抓脱贫的先进事迹。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以来,某镇镇长王利民主管扶贫工作,妻子张小红是农村妇女,因丈夫忙于工作,很少回家,母亲经常有病,怨气十足。丈夫包抓的贫困户枣花的告急电话,引起妻子的怀疑和误解,使夫妻矛盾激化。王利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开导妻子,得到了妻子的谅解和支持。整个小戏塑造和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基层扶贫干部王利民实事求是、勇于担当、高度负责,为为贫困群众赴汤蹈火、奔走呼号的人物形象。

如今,在雍城大地,无论城区还是乡村,阵阵文化新风拂面而来,处处是文化发展带来的新气象,焕发出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