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曹儒:引领凤翔果业技术革命的“苹果疯子”

曹儒:引领凤翔果业技术革命的“苹果疯子”

2019-09-08



苹果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每天不来地里看看,心里就不踏实。”823日,在凤翔县范家寨镇,凤翔县政协委员、绿宝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曹儒一见到记者,就兴冲冲地讲起了他和苹果的不解之缘。

今年74岁的曹儒,原任凤翔县园艺站站长,从1985年开始钻研苹果高产作务技术,特别是在苹果矮砧技术方面颇有建树,多次获得国家科技部、农业部表彰奖励,被业界誉为“中国矮砧苹果第一人”。从他创建的高产苹果示范基地出产的“曹儒牌”优质苹果屡获大奖,是国内外专家和消费者公认的“中国好苹果”。

“凤翔是苹果大县,许多农民靠苹果生活,但种苹果又是一件累人的活,一年时间大部分都在地里忙,稍做不到位,效益上就大打折扣。”曹儒说,凤翔县虽盛产苹果,但早些年由于技术匮乏,果农种植的苹果存在果个不匀、上色差、口味不佳、果面不整洁等问题,果品质量一直上不去,也卖不出好价钱。

1995年,陕西省组织果业考察团赴日本考察,曹儒随团参加。“日本果农种植苹果的技术先进,果实质量高,对我启发很大。”曹儒说,凤翔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又是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为何苹果质量一直提不上去呢?

为解决苹果生产中存在的苗木不纯、品种混杂、产量不稳、品质较差等问题,曹儒组织技术团队,结合生产实际,开展试验研究,终于总结出矮砧苹果集约高效栽培配套技术,并不断优化升级。其优化升级后的双矮苹果优质丰产栽培配套技术,不仅能节约40%土地,节省30%劳力,还能提前12年挂果,增产达20%

如今,苹果双矮栽培已成为凤翔苹果发展的一大亮点。截至目前,全县共栽植苹果21.5万亩,其中97%为矮化栽培,预计今年产鲜果27万吨,年产值将突破14亿元。

1999年,曹儒联合10位有志于果树事业的知己,创办了凤翔县绿宝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专门种植“双矮苹果”。自绿宝果业成立以来,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果园管理上,全面落实矮砧集约高效栽培16项配套技术,推进精品果品生产。其中,尤以具有保健功能的“曹儒牌”SOD精品苹果,深受消费者青睐。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一家集生产、示范、试验、培训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成为农业技术推广的创新样板。

因常年“泡”在果园里,曹儒的妻子戏称他为“苹果疯子”。看着眼前的苹果园,曹儒笑着说,正是因为他对苹果的痴迷与不懈追求,才有了如今宝鸡苹果矮砧技术的全国第一。

一个人致富不算富,只有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才是真的富。曹儒根据多年实践,总结出苹果集约高效栽培的16项配套技术,且毫无保留地向果农传授。除了免费办班培训,他还经常到各家各户的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果农进行果业生产。除此,他还建立了“苹果老兵”微信群,通过微信向省内外果农朋友传授果业技术,许多果农在他的指导下,靠苹果致了富、脱了贫。

目前,苹果产业已成为凤翔县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全县现有优质矮化苹果园21.5万亩,已建成国家级标准园2个,省级优质示范园15个,百亩以上高标准示范园43个。全县培育建成果品加工、贮藏、运销等产业化企业60多家,发展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多个,果品营销经纪人上千人,形成了生产有基地、加工有企业、营销有组织、流通有市场的多元化经营格局。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牢记委员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余热,帮助群众把苹果种好,带领更多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看着眼前即将上市的SOD精品苹果,曹儒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