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鲁永利|印象田家庄新增务

鲁永利|印象田家庄新增务

2019-07-18



去年冬季妻患病住院陪护,与田家庄镇老张在同一病室,我们俩互通姓名,原来是没见过面的熟人。如此这般情形,话就分外多。他一直在田家庄工作,由公社到乡、镇风风雨雨几十年,对全镇的风土人情、奇闻趣事了如指掌。我是城西乡人,很想听听东乡的风俗习惯与西乡都有啥不同。我说我们柳林有个窦家庄,过去繁写字,笔画多,不容易记,人们给它编了个口诀:“一点飞上天,黄河两头弯,八字张开口,土字往进走,四字担起担,字朝上看。”他说,他们田家庄有个新增务村,新增务村的人都姓爨,这爨字也因为笔画多,难记,人们给它编了个口诀:“字头,林字腰,大字底下放火烧。”如今都写为寸(cuan)。我说,窦家庄有奇事,腊月二十四祭灶。他说,新增务有奇树,树岔架了一块大石头。这下,使我的兴趣大增,一心想着把这两件事弄明白。从去冬到今春,我三次去新增务探密,方才弄出一些大体眉目。农村人常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三次探访,零距离见证了这两棵百年古槐,拍照下树口衔石的奇观,弄清了爨、寸的前世今生,感到收获不小。

新增务是田家庄镇的一个老村庄,原来是个行政村,2018年与果园村合并,如今成为果园所属的一个自然村。位于镇东部,北与齐村相接,西与寺头村为邻,南与北小里相连,东与果园村连畔。位于田家庄镇东部,全村总面积2.66平方千米。距镇驻地1.5千米,距县城6.7千米。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利条件优越,是粮食主产区。近年来苹果、猕猴桃成为新兴主导产业,也是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西有凤(翔)——麟(游)公路、南有G344国道穿过。县城到果园公交车由村子经过,村民出行可以在家门口乘车,交通十分便利。

新增务村百分之九十多以上为寸姓居民,“寸”,读cuàn。寸姓历史悠久,其渊源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个源于姬姓,出自周王朝时期的官吏爨官,这爨官是给王室成员制作膳食人员的长官,后来他们的子孙后代以官职名作为姓氏。第二个源于东汉末年班氏(班固、班彪)受封“采邑于爨地(今山西忻县,一说今山西定襄)”,因而以封地名称“爨”为姓氏。第三个源于汉族爨姓流入云南少数民族族群。寸姓在全国分布广泛,不论南方和北方均有分布。

在村文化广场的墙壁上有一个大“爨”字,在旁边介绍了爨氏族群的历史渊源。寸姓在历史典籍中多为“爨”,也有二者混用的。从宋、明清到近代的历史典籍中,作为姓写作“寸”的为数不少。如宋代有寸光孙,富顺人,宝佑进士。寸居敬,明嘉靖四川梓潼知县,云南浪穹(今洱源)人,白族。寸开泰,清光绪二十一年进士,云南腾越厅(今腾冲)人,汉族。寸性奇,云南腾冲人,汉族。中华民国陆军中将,第三军十二师师长。在民国三十年中条山战役壮烈殉国。蒋介石称为“抗日军中一虎将” 《万姓统谱》曰,爨姓字繁,假作寸姓,音仍读若“爨”。由以上所述而论,作为姓氏把“爨”写作“寸”是完全正确的。和爨不同,“”字作为姓氏,简化为“窦”,而不少人写作“豆”,那是大错而特错的,而爨字则不然。另外,爨字除过姓氏,还有烧火做饭,爨人(爨夫,厨师) ,爨室(厨房),爨妇(执炊的女人,烧煮、炉灶等含义。我以为,凤翔方言说的炒肉、炒菜散发出来的香味,爨得很,应该就是这个“爨”字,这是题外的话。

新增务村的寸姓村民,大约是在元朝初期从山西平阳(今临汾一带)迁入今地进行屯垦,后来留在当地繁衍生息。务是古代的税收机关,在凤翔有很多称作务的村庄,大多是以姓氏或者地理方位命名的,而新增务却例外。顾名思义,新增务大约是新增设税收机关的地方,需要进一步考证。

新增务最为亮眼的是两棵百年老槐,这是新增务村百年沧桑的见证者。其中一棵称为“树王”,中间完全空洞了,里面可以站立两个人,四周的树身成为二三十公分薄厚的树皮,下连着地下的根部,上面支撑着树干树冠,苍劲有力,气势不凡。多年以前,秋季人们在树周围堆满了玉米杆。冬季,几个恶作剧的小孩在树洞里用玉米杆烤火,引燃熊熊大火,把树几乎烧焦了,但它还是活过来了。这简直就是奇迹,人们被它顽强的生命力所感动。此后,再也没有人欺负它损伤它,而是格外地爱护它。

另一棵被村民誉为“树神”,枝叶茂盛,雄伟高大,比农村过去的碾盘还粗,三个人展开双臂还抱不住,周长4.5米,树高30米,树冠覆盖60米。奇特的是在距离地面近20米的树岔中,放置着一块大石头。传说是某户村民的先辈放上去的。有一年的炎夏午后,人们在槐荫下纳凉,几个小伙打赌,比赛谁的力气大。树下有一块百头十斤重的大石头,一个小伙指着说:“谁能把这块石头架在树岔上,谁就是老大。”一个小伙看了看,肩扛石头走到树前,一只手护着肩上的石头,一只手抱树,两脚一蹬爬了上去,把石头稳稳当当地放在树岔,哧溜一下溜下树来,人们无不佩服,他自然就成为老大哥了。后来他领着村里的年轻人习拳练武,看家护院,保村庄平安。这件事的来龙去脉无法考证,但“树口衔石”是客观存在的。几年前,在槐树旁边出土了一块不大规整的石碑,上刻“此西庄公置,咸十一年,”年下面还有两个无法辨认的小字。字体功力深厚,苍劲有力。咸丰十一年为公元1861年,此碑是栽树时刻立,还是后来所立,为什么要立不得而知。但证明了这棵槐神距今至少已经有157年历史了。这两棵古槐被县绿化委员会确定为古树,挂牌保护。

 

水有头,树有根。一百多年来,新增务村的人讲着树口衔石的故事,传承着先辈永不服输,敢为人先的精神,用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建设美好家乡。如今的新增务村经济发展,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安居乐业,正在阔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