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凤翔职业农民张凌云、王雨嘉、曹铭元荣获全省职业农民领军人才称...

凤翔职业农民张凌云、王雨嘉、曹铭元荣获全省职业农民领军人才称号

2019-05-20



近日,从陕西省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县推荐的高级职业农民张凌云、王雨嘉、曹铭元经过省级遴选、审核确定,认定为陕西省首批职业农民领军人才。

 

美女猪倌----张凌云

 

一位淑女与养猪结下不解之缘,彰显着“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当代女性风采,用真实践行人生价值。

张凌云,女,32岁,陕西省凤翔县陈村镇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陕西省高级职业农民,陕西省十佳职业农民,全国十佳农民。现任宝鸡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党支部书记,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团中央十八大代表、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2011年大学毕业返乡创业,2013年成立宝鸡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年出栏1万头的生猪养殖基地、占地580亩果蔬种植基地、年产1万吨的有机肥加工中心和700立方的大型沼气一座,形成“菜----肥”五位一体农业生态循环模式,企业年销售收入达到3000多万元。

小康不忘老百姓,她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采用“安置就业、变农民为工人;帮扶创业、变输血为造血;致力公益、变被动为主动”等方式,辐射带动287户农户500余人发展生猪养殖产业,为养殖户提供精准技术支持和养殖技能培训等服务,实现农村生猪养殖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可持续发展与生态良性循环。推进转移就业脱贫,以产业发展助力精准脱贫,公司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名,提供灵活就业岗位16个,有效激活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推进贫困群众脱贫长久长效。

作为一名职业农民,她弘扬“创新、创业、创优”的时代精神,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个有理想、敢作为、能干事的职业农民形象。

 

百姓学习之星--曹铭元

 

梦想成就未来,科技支撑果业。在果业大道上锲而不舍、勇往直前,为苹果产业发展再铸辉煌。

曹铭元,男,大学文化程度,农技师职称,高级职业农民。1999年创办凤翔县绿宝果业有限责任公司,首创国内苹果“双矮”优质高效栽培模式,建成150亩的优质精品苹果基地。

公司先后被评为陕西省优质苹果示范园、全省果业系统先进企业、省科普惠农富民先进集体、农业部苹果“948”项目成果展示园、国家“863”计划实验基地、国家星火计划科技大院模式示范单位、宝鸡市“十一五”期间科技创新先进集体。本人参与总结的苹果“双矮”优质、高效、生产配套技术研究推广获得宝鸡市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007年参与研究果园种草对土壤理化性状的影响获宝鸡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二等奖。参与选育的苹果新品种“红香脆”通过省级评定。2011年被评为宝鸡市人民政府“十一五“期间科技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获宝鸡市优秀科普带头人称号; 2015年被评为宝鸡市十佳务果能手。2017年全国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小组、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联合授予“2017年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2017年陕西省教育厅授予“2017年陕西省百姓学习之星”,同年宝鸡市教育局授予“2017年宝鸡市百姓学习”, 2017年陕西省农业厅授予陕西省“优秀职业农民”称号。

 

果树“医生”—王雨嘉

 

我愿是水,滋润每一寸土地,我愿是阳光,投影在每一个红苹果上”,这就是王雨嘉,数十年醉心于果业,果园就是他的家。

王雨嘉,男,生于1971年,大学本科学历,凤翔县糜杆桥镇七家门前村人。1995年,吉林农业大学农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后,就职于凤翔县果品公司。1998年底,离职创办果树技术服务部。20多年来,一直从事果品生产和营销、农资流通和农技推广服务工作。20149月,在范家寨镇张家沟村承包土地150余亩创建现代化苹果示范园,成立雨嘉专业合作社,创办农民田间学校,发挥自身一技之长,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培训群众学习苹果作务新技术,在群众中赢得了良好口碑。2014年被认定为陕西省首届高级职业农民,2015年参加宝鸡市职业农民培育教学能手大赛获兼职组一等奖,2016年获“陕西省技术能手”,2017年获陕西省“优秀职业农民”称号。

近年来,凤翔县高度重视职业农民培育层次的提升,激发职业农民创新活力,引导职业农民在他们的行业里起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希望被认定的职业农民领军人才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示范带动更多职业农民强素质、提能力,在服务“三农”中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