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花卉苗木中药材:虢王镇脱贫致富“新引擎”

花卉苗木中药材:虢王镇脱贫致富“新引擎”

2019-05-20



近期,虢王镇境内的盛丰苗木种植基地格外热闹,附近村民小组的群众在基地间劳作,“领头人”罗发利不但每天要组织工人到地里除草施肥,更重要的是还要为贫困户现场讲授药材种植技术,整天忙的不亦乐乎……

 

凤翔县盛丰苗木种植基地位于虢王镇西谢村,成立于20191月,由西谢村村委会牵头成立,村党支部书记罗发利担任理事长,注册资金150万元人民币,流转土地350亩,以白皮松育苗为主,附带红薯种植。基地着力打造虢王镇扶贫基地,助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带动本村200余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759人,流转贫困户土地107余亩,长期带动本村贫困户务工80余人,季节性用工100余人,为贫困户发放日工资标准为男70/人,女50/人,就业贫困户月工资人均达到1000元以上。

 

白皮松,常绿乔木,高达30米。幼树树皮灰绿色,老树树皮灰褐色或灰白色,裂片脱落后露出粉色内皮。叶为31束,长5-7厘米。球果长5-7厘米。种子有短翅。果次年10-11月成熟。木材加工容易,花纹美丽,耐腐力强,一般供建筑用及制家具、文具等。种子可食或榨油。球果入药,能祛痰、止咳、平喘,主治慢性气管炎、哮喘、咳嗽多。

“帮扶干部多次上门和我对比算账,种植中药材明显比小麦和其他农作物经济效益好。我今年计划栽植12亩,叫了4个人帮工,估计2天就能栽完。”虢王镇刘淡村民杜同利说。

这是虢王镇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助推贫困户早日脱贫的一个缩影。

虢王镇刘淡村村委会在去年小麦受冻害减产的情况下,积极探索产业增收路子,号召群众进行产业改革,由各小组组长和致富带头人多方寻求各方面发展,2018年底,由5组组长杜省怀自费带领一行人去内蒙赤峰药材基地考察后,决定因地制宜种植甜叶菊、生地。

 

甜叶菊,是菊科,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1-1.3米,茎直立,花冠基部浅紫红色或白色,上部白色。花期7-9月,果期9-11月。甜叶菊干叶中的主要成分为甜菊糖苷,不仅甜度高、热量低,还具有一定的药理作用。甜叶菊糖主要有治疗糖尿病、控制血糖、降低血压、抗肿瘤、抗腹泻、提高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等作用,对控制肥胖症、调节胃酸、恢复神经疲劳有很好的功效,对心脏病、小儿龋齿等也有显著疗效,最重要的是它可消除蔗糖的副作用。

 

生地,别名生地黄,野地黄、山烟根等,为玄参科植物地黄的块根。性喜温和,阳光充足的环境;主产于中国河南、河北、内蒙古及东北等地,用药部位为玄参科植物地黄的新鲜或干燥块根,具有清热凉血、益阴生津之功效。用于温热病热入营血,壮热神昏,口干舌绛,如清营汤。

 杜省怀与伙伴田仁福等几人一同加入了凤翔县益万家甜叶菊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与陕西原野丰盛甜叶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定合同,种植中药材甜叶菊26260000株。甜叶菊生长期4个月,1年生成,预计亩产收入5500左右。随后他又同安徽一家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签订合同,栽植了6.5亩生地,预计亩产收入5000元左右。目前这两种药材在刘淡村作为试点药材种植,已于今年52日全面完成栽植。因是订单药材,将根据收益情况适时进行推广扩大。初步计划于2020年之前,全村推广种植中药材50-100亩,带动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发展中药材产业。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虢王镇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考虑地理条件、市场、政策机遇、群众观念差异等诸多因素,科学调研论证,按照“因地制宜、科学布局,长短结合、突出效益,龙头带动、订单生产,政策扶持”的思路,加入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中药材种植及收购合同》,统一提供中药材种子、种苗,举全镇之力培育壮大甜叶菊、生地、白皮松等花卉苗木种植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