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第六届排灯文化艺术节开幕

第六届排灯文化艺术节开幕

2019-03-01



 

“孝传华夏”“祈福中国”“中国梦”........2月28日晚,随着一阵喜庆锣鼓和鞭炮声响,中国槐原古二十六会暨中国槐原第六届排灯文化艺术节在凤翔县陈村镇槐原隆重开幕。

    

   一盏盏排灯上的内容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群众自发组织起来,高举着排灯,成群结队地去女登祠祭祀炎帝之母女登,黑暗中一条条火龙在田野中游动。排灯会的形式简单而朴实,每个队来到女登祠前由领队人叩拜炎母女登像,门外燃放鞭炮,锣鼓队、舞龙、社火等即兴表演,一村村、一队队按到达先后顺序献艺,井然有序、铿锵高亢的锣鼓表演将排灯庙会掀向了高潮。礼炮声、鞭炮声、鼓镲声此起彼伏,伴随着村中不时腾起的焰火,为寂静的乡村夜晚凭添了热闹的节日气氛。据了解,当晚共有三千余盏排灯精彩亮相,吸引上万人前来观看。

       

 

       槐原排灯文化起源于炎帝孝顺其母亲女登的传奇故事。相传在远古时期,炎帝的母亲女登是蜂农,她整日逐花养蜂,居无定所。有一次,炎帝多日不见母亲,十分着急,遂带人寻母,终于在一个夜晚打着“排灯”于满岭槐花飘香的槐原找到了母亲。此后,槐原人民为了纪念炎帝寻母的孝心故事和感人举动,教导现代人不忘孝道,每年的这一天都会高举着排灯成群结队地向女登祠靠拢,举办祭祀活动,用这种独特的传统传播孝义,唤醒与女登相隔千年的时光。

 

        据介绍,排灯是当地人手工制作的一种灯具,由灯架和手柄两部分组成。灯架通常是一个木质的架子,有方形或八角形,多为方形,上部大下部小,内部固定一根蜡烛。手柄是指灯架下方的一根木棍,可自由拆下。相传在古代战争时期,排灯可作为照明用,灯架下的木棍拆下后还可以当作战斗武器用。灯架外通常用白纸包裹,在白纸上贴上各种剪纸窗花,寄托着美好寓意。



乘车小TIPS

1 宝鸡客运中心:在宝鸡客运中心乘坐“屯头-宝鸡”班车,在“槐塬村”站下车,即到

2 宝鸡南站:乘坐7路公交,到“宝鸡高速客运中心”乘坐“屯头-宝鸡”班车,在“槐塬村”站下车,即到

3 宝鸡火车站:从“火车站”乘坐15路/7路/36路/9路/33路/51路公交车,到在宝鸡客运中心乘坐“屯头-宝鸡”班车,在“槐塬村”站下车,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