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手织布“织出”五彩脱贫路

手织布“织出”五彩脱贫路

2019-02-18



“哐、哐、哐”那种极富节奏与韵律的声音有在凤翔的农家小院响起……

      堪称奇迹的手织布工艺。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大小72道工序,从22种色线变幻出1990多种绚丽多彩的画卷,其图型意境形成特有的节奏和韵律、富有艺术魅力。

      在“啪嗒啪嗒”的踩板声中,梭子精准穿过密密的纱线,在织布女工的双手间来回传递。日前,在凤翔县彪角镇李家堡村县级非遗传承人宁卿惠创办的惠阑民俗文化有限公司内,80多台手工织布机正在紧张有序的工作着。

      宁卿惠自小在母亲的熏陶下学习织染技艺,长大后多次外出学习,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大小72道工序,宁卿惠每一道工序都精益求精,技艺逐步提高。看到家乡姐妹们急于脱贫却因留守乡村找不到门路时,她多次外出考察学习手工织布的前景。她多方筹集资金160万元,购置了手工织布机等设备80多台,成立了惠阑民俗文化有限公司,从22种色线变幻出的1990多种绚丽多彩的画卷,图型意境形成特有的节奏和韵律。

      惠阑民俗文化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扶持农村妇女进行手织布生产,企业提供培训、生产材料、加工、销售等一条龙服务,现在年产值已达到220万元,带动周边贫困户20人就业,帮助百名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