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小山村的美丽"蜕变"——产业支撑,灵山脚下盛开致富花

小山村的美丽"蜕变"——产业支撑,灵山脚下盛开致富花

2018-10-13

小山村的美丽"蜕变"——产业支撑,灵山脚下盛开致富花

 

山村北面的山坡上,200多亩的花椒树已经长到1米多高,有些树枝上零星的长出了花椒。再过两三年当花椒挂满树枝的时候,对于会山村的贫困户而言,那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花椒是去年秋末冬初种下的,你看有些苗死了,我们正打算购买树苗给补上。”工作队队长李小军说。

 

种植花椒是会山村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项目之一。“发展产业要根据实际情况,我们选择种植花椒是经过慎重考虑的。”由于会山村地处半山腰,坡地较多且干旱少雨,“花椒属于灌木,它的生长特性很适合在这里种植。”第一书记谢海潮说起种植原因侃侃而谈。

在确定把种植花椒作为贫困户的发展产业之后,该村成立了会山村农业专业合作社,一方面积极争取帮扶资金,一方面开展种植技术方面的培训。“不能贸然实行,不打无准备之仗,要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让他们掌握相关的种植技术。”李小军说。

有的放矢才能有序推进。种植花椒的过程相当顺利,83户贫困户积极主动地种植花椒348.73亩,37户非贫困户觉得“有钱途”,种植花椒272.27亩。周海勤说:“统计下来,全村种植花椒总共是621亩,户均1.5亩。”

“种的时候,山坡上全是人,大家的热情很高,我们全家都去了。”贫困户周海劳站在自家干净整洁的院子里,说起当时种植的场面记忆犹新。

周海劳家种了3亩花椒树。除此之外,他乘着扶贫的“东风”,在家里饲养了3头牛、20多只蛋鸡。去年,通过发展产业和务工所得,他家的收入达到2万余元。今年,他的儿子去温州打工,每月的基础工资在3000元左右。

离周海劳家不远的辛菊梅家门前的土地上,开着两种不同种类的花,还有一片绿油油的不知名的草类植物。辛菊梅指着盛开的花朵说:“这是松果菊、这是黑心菊、这是紫花地丁,都能卖钱,一公斤松果菊今年的价格是120元。”

李小军说:“这是村上自己培育的花苗,大约有10亩,免费分配给村民种植。”心直口快的辛菊梅接过话茬说:“我算了个账,给村上苗圃干活,加上花籽卖钱,我都挣了3000多块钱呢。”

“这方面的账还没有仔细核算过,我记得村上种花苗的时候支出的务工费是2万余元。”周海勤说。毫无疑问,这笔支出的费用已经被本村的贫困户和村民们挣走了。

贫困户要脱贫,发展产业是必须的途径。像周海劳通过发展产业而生活改善的贫困户在会山村还有很多。根据村委会的统计数据来看,目前,该村通过引导贫困户种植的二月兰、紫花地丁等花卉80余亩,带动增收作用明显。同时,依托灵山景区,发展餐饮香蜡销售26户、景区务工18人;壮大传统产业,贫困户发展养牛、养羊11户、外出务工162人,产业发展实现了有劳动能力户全覆盖。

周海劳笑呵呵的抓了一把草铺在牛槽里,“过去我就觉得日子拉扯不下去了,现在生活比过去变化大的很,我婆娘腿不方便,今个都去镇上参加妇联组织的什么技能培训了。”周海劳的妻子郑拴拴是名残疾人,因为收入的增加,两口子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我和我婆娘决心大得很,要把日子过的美美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