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凤翔县彪角镇上庄村:支部引领 能人带动 脱贫致富有新招

凤翔县彪角镇上庄村:支部引领 能人带动 脱贫致富有新招

2018-10-13

凤翔县彪角镇上庄村:支部引领 能人带动 脱贫致富有新招

 

    秋高气爽,云淡风轻....凤翔县彪角镇上庄村四组贫困户杨乖琴在药材分拣基地负责人的指导下正忙着分拣黄芪,她高兴的说道:“村上给我们提供的这个务工机会太好了,家里丈夫有病需要照顾,常年离不开家,这下好了,在基地务工既能管上家,又能挣到钱,好的时候一天能挣70-80元”。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凤翔县彪角镇上庄村党组织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企业+农户”、“党支部+基地+农户”模式,在村内凤翔县惠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药材分拣基地建设中,充分调动致富能人带头作用,引领贫困户通过发展药材种植产业和合作社就业等产业脱贫致富。

2018年以来,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引导能人在本村成立凤翔县惠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药材分拣基地,以党员干部先行先试和党员示范带动村民参加合作社和基地务工就业。针对本村部分贫困户有特长却无发挥平台,或致富后带动力不够等情况,打造“三条途径”,激活能人要素,挖掘能人潜力,放大能人效应。一是基地示范,整合能人。村党支部通过联系诚和贵专业合作社提供药材苗木、技术指导,动员6户扶贫户发挥自身所能,种植中药材8亩。二是企业引领,能人带动。村党支部积极对接宝鸡市药材公司,争取药材分拣基地项目落地本村,以项目实施促使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与贫困户签订用工协议,实行月工资制,增加贫困户稳定收入,现与11户贫困户19人签订长期用工协议。三是抱团发展,用好能人。积极引导致富能人王向林开设凤翔县惠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村内耕地1400多亩,建立家庭农场种植基地,优先雇用贫困户劳动力,吸收本村群众务工共100余人,其中贫困户26户38人。

 

 

“村党支部是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必须要在‘党建+’模式上下功夫,带头将企业、创业大户、致富能人聚在党旗下,做脱贫致富的‘领路人’!”上庄村党支部书记的一席话,关上了“等靠要”这扇“窗”,打开了村级党组织带领群众主动作为、增强自我“造血”能力、激发内生动力的一扇“门”。

 

如今,“支部+X+贫困户”模式,已在彪角镇各村遍地开花结果,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主动担当,有为有位,使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精准脱贫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深度融合,形成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