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办法总比困难多!凤翔80后农民多种经营抗风险增收入!

办法总比困难多!凤翔80后农民多种经营抗风险增收入!

2018-06-29

        在张晓成和吴维娜全力经营小时候开心农场的同时,与他们直线距离不超过5公里,位于凤岐路城关镇马村附近的凤翔博奇树莓种植家庭农场的“当家人”杨博正在汗流浃背地忙碌着。

                                                                   ▲天气闷热,但杨博对树莓做务很经心


  不到30岁的杨博已经被认定为高级职业农民。他取下眼镜擦了擦额头的汗水,继续观察着树莓的长势,并细心的把树莓低下来的枝蔓扶起来。
  仲夏里的一场大雨刚刚过去,天气湿热异常。树莓有的已经略显黑色,大多数仍然绿气十足。放眼望去,150余亩的果园里葱葱郁郁,几顶蒙古包显得特别突出,时而传来的鸡鸣狗吠之声,让人恍惚间错以为身处“世外桃源”。


                                                                  ▲树莓即将成熟,杨博计划7月5日前后举办树莓采摘节


  2014年,在外闯荡了好几年的杨博回到了父亲种植的树莓园。重新回归土地的杨博,用年轻人的方式开始思考和审视树莓种植的前景。“我打算做家庭农场,把种植和休闲结合起来”杨博说。当年10月,他就获得了陕西省家庭农场认定证书,并在4天后拿到了家庭农场的营业执照。


                                                                       ▲几顶蒙古包,让庄园颇具异域风情


  基于农业种植的风险性,杨博考虑的是在发展壮大树莓的同时,把风险控制降到最低。“把馍馍放到一个篮子里风险太大了,我得多样化经营,来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
  于是,杨博把原来的种植园改造升级,发展到现在的150余亩,并培育树莓幼苗出售。同时,他对农场的道路重新进行设计,在空旷地带相继修建房屋,附设餐饮、烧烤,以及家畜养殖。为了让农场体现北方农村的风貌,他还有意识的搜集买了一些被农村淘汰的农具,摆设在农场里面,“这些东西可以让人怀旧”杨博笑着说。


                                                                    ▲杨博在树莓庄园养殖的孔雀


  事实证明,杨博的选择是正确的。去年,由于自然灾害的影响,树莓的产量和质量都有所降低,但是通过售苗、餐饮、烧烤、养殖所带来收益,让杨博的家庭农场达到了收支平衡。“不算去年的话,往年树莓大概可以产75吨,年产值115万元左右。”杨博对土地的热爱溢于言表,他说:“农业受灾害天气影响比较大,但我觉得地里的事能弄,我也爱干。有风险咱不怕,办法总比困难多!”
  谈及未来打算,杨博雄心勃勃,“我最近正在谈地的事,要扩大规模”。而与张晓成和吴维娜夫妇一样认同的是,他认为还是要加强学习。“这个时代不学习就跟不上了,我就参加了咱县上农业部门组织的好多次学习,每一次都有所收获。”杨博略显羞涩的说:“有一次培训没有我,我听到后就厚着脸皮跟去了。”


                                                                        ▲发展多种养殖,降低了杨博的经营风险


  对职业农民的培训,一直以来是凤翔比较关注和重视的问题。在长期的实践中,凤翔实行的“五位一体”职业农民培育模式成效斐然,被中央农广校肯定,被农业部评定为全国职业农民培育十大模式之一,在全省职业农民培育模式评定中获得一等奖,并获得宝鸡市农业技术成果推广二等奖。


                                                            ▲凤翔“五位一体”职业农民培育模式在全国推广


  近年来,凤翔通过该模式,以提高农民素质为目标,以农业政策宣传、新技术推广和新工艺普及为重点,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先后认定职业农民616人。
  凤翔县农业局宣传信息培训中心主任郭晓红介绍说:“通过这种模式,众多的职业农民已经成长和发展起来。像杨博、张晓成和吴维娜等一些年轻的职业农民,他们利用自身特长,大力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现代农业园区,带动凤翔农业产业化结构改革,逐步成为县域农业发展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