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凤翔县农广校

凤翔县农广校

2018-04-26

着力构建“五位一体”职业农民培育新模式

     近年来,凤翔县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工作大局,始终坚持科技兴农不动摇,以提高农民素质为目标,突出“五抓”,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加速农民由身份到职业的转变,使职业农民逐步成为县域农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一、抓机制创新,构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新模式
  按照“政府牵头、多方参与、农广负责、各尽其能”的职业农民培育运行机制,解决谁来培训的问题。构建了以县农广校为主体,以农业专家大院、科技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补充的“五位一体”职业农民培育新模式,制定了《凤翔县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意见》《凤翔县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高效推进。2014年,凤翔“五位一体”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被农业部评定为全国职业农民培育十大模式之一。该模式有四大特点:一是农广校牵头,主体明确;二是四大课堂支撑,质量效果有保证;三是农科教结合,产学研一体;四是注重继续教育,保证职业农民离校不离训,做到了集中办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统一内容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破解了农民教育诸多固有难题。
  二、抓培训管理,提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效果
  突出选定对象、规范流程、创新方式、拓展内容、认定管理五个关键环节,通过理论授课学精髓、网络学习拓范围、专家答疑解难题、基地实训提技能、参观交流阔视野、技能比武找差距,解决怎么培训的问题。经过调查摸底,我县共有2871人达到职业农民培育条件,从2013年起,我们有计划地遴选基础好、有潜力的对象进行培育。制定了“个人申请-资格审核-制定方案-教育培训-考试考核-结业发证-认定申请-考核评审-公示公告-核发证书--帮扶指导-政策扶持-继续教育”的职业农民培育流程,使培育工作规范运行,有序推进。采用固定课堂定期授课、流动课堂送教下乡、田间课堂现场示范和空中课堂远程教学,对每年确定的培育对象进行600课时的公共理论、专业基础、能力拓展、实践操作培训。建立凤翔新型职业农民网、凤翔职业农民微信公众平台,推广使用农技宝、云上智农等服务软件,多渠道开展帮扶指导、跟踪服务,实现了学习培训全天候。目前,全县已有479人取得职业农民资格证书。
  三、抓继续教育,巩固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为了使职业农民离校不离训,长期保持技术领先、素质优良,我们制定了《凤翔县职业农民继续教育证书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已认定的职业农民每年必须参加不少于24课时继续教育,学习内容以农业产业政策调整、农产品市场变化趋势和新技术等为主,培训形式有:在线学习、远程视频教学、理论授课、实习操作等。职业农民根据需要自行选择学习内容和方式。继续教育主要由农民田间学校组织实施,并将学习情况记入《凤翔县职业农民继续教育证书》,作为认定后职业农民每年接受资格证书复审的必要条件。


  四、抓政策扶持,进一步优化职业农民发展环境
  为了使职业农民进一步发展壮大,最大程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县出台了《凤翔县职业农民扶持办法》《关于加快苹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整合农机、种子、畜牧、果业等资源优势,从项目、资金、措施等多方面对示范带动能力强、科技引领作用显著的职业农民给予重点扶持,鼓励新型职业农民加速发展。近两年,共为职业农民申报现代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果业示范园、家庭农场等农业项目36个,倾斜各类政策性扶持资金3000多万元,有力地推动了职业农民农业产业规模扩大和效益提升。
  五、抓典型示范,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成效凸显
  近年来,我县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强力推进优质粮基地县、优质矮化苹果基地县、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县、畜牧养殖大县建设,职业农民在我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高级职业农民张凌云大学生返乡创业,创办宝鸡神农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农业种养殖循环经济,带动周边群众500人就业,被省农业厅评为“陕西省十佳职业农民”,并出席中共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高级职业农民曹铭元创办绿宝果业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潜心研究总结的“双矮”优质苹果配套栽培技术受到全国果业界一致认可,13个省区15000多名干部群众来园参观学习,公司举办培训300多场,4000多人参加学习教研培训,为我县苹果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头作用。中级职业农民刘佳创办佳鑫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先后带动15个村30多名残疾人自主创业,合作社吸纳30多名残疾人就业,并采用基地代养、无偿提供羔羊、牛犊等多项措施,帮扶67名贫困残疾人脱贫。中级职业农民张芝娟创办汇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托管土地3182亩,耕作服务面积51000亩,被评为“全国优秀种粮大户”。


  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践中,我县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放眼全国,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完善凤翔“五位一体”职业农民培育模式,创新培育方式,提升培训实效,为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农业梦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