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车工数控加工技术项目培训

车工数控加工技术项目培训

2015-08-26

奉贤中等专业学校

一、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项目实施方案应包括培训方案和考核方案两部分内容。培训方案主要包括:培训目标、培训课时安排、培训方式、培训的重点难点等;考核方案主要包括理论考试、技能考核等。
二、培训方案
(一)培训目标与内容
1、培训目标:通过本项目的培训,总体上能够达到数控机床初级工的技能要求,掌握5S现场管理法,掌握产品的测量技术,通过本级别技术培训,使培训对象具备在工艺文件的指导下独立、熟练操作数控机床,完成批量零件加工的能力;并掌握相应的理论知识。为进一步学习更高级别技术理论与操作技能打好基础,完成相应工作任务。
2、主要内容
(1)理论知识培训的主要内容
1. 通过本模块的培训,达到能够正确阅读和理解零件图和数控工艺文件的目的。
2. 看懂数控加工工艺文件,能够根据工艺文件完成批量零件加工。
3. 了解刀具种类、牌号、用途;主要切削参数,刀具耐用度和影响刀具耐用度的主要因素,常用刀柄的分类、用途和刀具安装。
(2)操作技能训练的主要内容
1. 掌握数控系统和数控机床的操作方法,正确理解各按钮的作用和熟练使用各按钮。根据工艺文件的要求完成参数输入、工件装夹和零件加工。
2. 掌握使用常用量具的技能,根据图纸对加工零件进行自检。
3. 掌握数控机床日常维护知识和安全知识。
3、培训的重点难点
重点: 根据数控加工工艺文件、数控程序和图纸在数控车床上完成零件加工。
难点: 根据数控加工工艺文件、数控程序和图纸在数控铣床上完成零件加工。
(二)培训实施安排
1、培训总课时: 24 ,理论知识课时: 16 ,操作技能课时:  8
(培训总课时数按实际情况确定,包括理论知识课时和操作技能课时)
2、培训的方式:    集中授课和数控编程训练     
(主要以集中授课和岗位练兵为主,并可辅以其他形式的培训)
3、培训实施安排表
三、考核方案
项目考核为理论结合技能考核形式进行。考核实行百分制,总成绩达60分及以上者为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