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机械产品检验工项目培训

机械产品检验工项目培训

2015-08-26

奉贤中等专业学校

一、培训目标
通过本级别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和操作技能训练,培训对象能够较为全面地了解机械制图、公差配合基础知识和机械产品检验专业基本知识。了解常用计量器具的选用原则,并知道其正确的使用方法和适用范围。掌握各种典型零件几何尺寸,形位误差的直接检测方法,并能熟练地运用检测基本技能,对一般机械零件进行检测。

二、建议培训模块课时分配
模块1  技术测量          20(课时)
模块2  编制检验过程卡    20(课时)
模块3  测量尺寸运算      24(课时)
       总课时           64(课时)

三、培训要求与培训内容
模块1  技术测量
1、培训要求
通过本模块技术培训,使培训对象能够
(1)掌握几何尺寸、形位公差(平行度、垂直度、圆度、同轴度、跳动、表面粗糙度和圆柱齿轮精度、公法线长度、弦齿厚)的直接测量基本知识。
(2)了解常用计量器具的结构,能正确选择计量器具 ,并知道其正确的使用方法。
(3)掌握对一般机械零件进行检测。
(4)掌握工序能力分析,工序能力指数CP值计算及质量分析常用方法(因果图、直方图)的基本知识。
2、培训主要内容
(1)理论教学内容
1.1质量检验
1.2不合格品的控制
1.3检验误差
1.4计量法规
1.5形位公差及其检测
1.6表面粗糙度概述
1.7圆柱齿轮检测
1.8过程质量控制
1.9机械制图知识与技能
1.10公差配合基本知识
(2)技能实训内容
2.1运用质量检验技术,使用通用量具对一般典型零件(箱体类、主轴类、盘盖类等)的几何尺寸直接测量。
2.2应用平台测量技术,使用通用量具及辅具对箱体、圆柱齿轮、盘盖类零件、平行度、垂直度、对称度、跳动进行正确测量。

模块2  编制检验过程卡
1、培训要求
通过本模块技术培训,使培训对象能够
(1)掌握检验过程卡编写内容与格式
(2)掌握检验过程卡表达方式,并能对给定的一般零件正确编写检验过程卡。
2、培训主要内容
(1)理论教学内容
1.1检验过程卡
(2)技能实训内容
2.1应用检验过程卡的知识正确编写一般典型零件(箱体、主轴类、盘盖类、齿轮等)几何尺寸,位置误差检验过程卡。

模块3  测量尺寸运算
1、培训要求
通过本模块技术培训,使培训对象能够
(1)应初步了解异形零件交点坐标尺寸的测量方法及测量尺寸的运算过程。
(2)应初步掌握万能法测量圆锥体、V形尺寸的测量方法及测量尺寸的运算和数据处理。
2、培训主要内容
(1)理论教学内容
1.1异形零件测量尺寸运算
(2)技能实训内容
2.1了解异形零件测量尺寸运算过程,并知道测量尺寸运算方法和数据处理。

三、培训时间
   2013年3月16日——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