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深挖地方文化资源,传承“贤文化”

深挖地方文化资源,传承“贤文化”

2015-08-17

        奉贤是南上海文明的发祥地,相传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圣人孔子的七十二贤弟子之一的言子,在青溪传道,筚路蓝缕,荒蛮海滨从此敬奉贤人,世人奉之为贤而得名,“敬奉贤人、见贤思齐”的“贤文化”成了奉贤的特色地域文化。  近几年来,注重文化建设、提升软实力是奉贤新时期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奉贤区委区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加强经济建设的同时,提出了建设“贤文化”的新思路,凸现“敬奉贤人,见贤思齐”的文化发展理念,旨在通过先进文化的引领,促进奉贤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促进市民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为奉贤建设滨海新城打造城市灵魂。


       一、发展背景
        社区教育有“全程、全面、全员”的特点,在传承地方特色文化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社区教育的优势,全方位传承发展以“敬奉贤人,见贤思齐”为核心的“贤文化”文化。在多年的探索与实践过程中,奉贤区的社区教育以“贤文化”为抓手,加强社区居(村)民思想道德建设和社区文化建设,促进居(村)民身心全面和谐发展,“贤文化”之花在奉贤的热土上绚丽绽放,为区域教育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奉贤区将“贤文化”融入社区居民思想政治工作,围绕推进“贤文化”建设,大力开展社区文化建设,实现文化育人。各村居委积极寻找“贤文化”建设和民族精神教育的结合点,着力挖掘传统文化和时代文化所蕴含的精神,全面开展“敬贤、学贤、践贤、育贤”活动。把“贤文化”与爱国主义、公民道德等结合起来,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丰富和拓展社区“贤文化”内涵和外延,使“贤文化”在社区中有了实实在在的载体,使社区成为学习宣传“贤文化”的主阵地,弘扬践行“贤文化”的排头兵。
        二、主要做法
      (一)致力开发地方传统文化乡土教材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为真正实现“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终身教育目标提供鲜活的课程资源,奉贤区始终把社区教育课程建设和教育资源建设作为社区教育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发了诸多优质的社区教育资源,编制了符合不同学龄层次需要、具有地区特色的“贤文化”教育读本。在2011年出版发行学前教育、小学、初中和高中4个学段共6册《奉贤“贤文化”教育读本》的基础上,2013年初,奉贤区结合区内社区教育品牌项目“三史一风”,充分挖掘与整理镇史、村史、家史及民风民俗,吸取区域历史文化滋养和文化积淀,又专门组织区社区学院、八所乡镇社区学校的社区教育工作者,深挖地方文化资源,推进“贤文化”社区教育读本的开发建设,精心编制、开发了“贤”文化系列乡土教材,使之成为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资源和载体。

        在系列丛书的编写过程中,区域层面对编写工作进行了系统构思、统筹安排,明确“贤文化”教育的目标导向、重点内容和主要方法。各学校的编撰者们从自己的工作实际出发,精选主题,“贴近、贴紧、贴实”社区教育的要求,尽力体现“立足社区、以人为本”社区教育的特点,力求凸显奉贤“贤文化”地域性的特色,比如青村的《黄桃文化》、庄行的《土布贴画》、奉城的《古城贤史》等,都能密契合地方的特色传统文化,对于传承弘扬贤文化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是“建设美丽奉贤”进程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百姓理财》、《市民网络生活》、《进城务工人员维权读本》、《文明在你身边》等读本,则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导向,从不同的角度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实际需要。


        (二)以节庆活动为借力点,传播和发扬“贤”文化
        奉贤在弘扬和传承“贤”文化的过程中,以区内一年一度的各类节庆活动为借力点,如庄行菜花节、伏羊节、青村的黄桃节、奉城镇文化节、歌会等等,每年确立一个明确主题,比如“听山歌、赏菜花、品黄桃”,或“逛古镇、游古寺、看古戏”,吸引全区乃至市区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加大媒体宣传力度。2012年奉贤区第二届阅读节,通过“读、写、画、讲、赛、演、展”等形式,开展了“做贤人建贤城扬贤风——寻找贤城的文明瞬间”摄影大赛、“为青春喝彩”诗歌朗诵会、“我爱经典我来赛”经典阅读知识大奖赛、“百姓故事大荟萃——奉贤方言大比拼”等32项丰富多彩而又极具本土气息的读书活动吸引了市民读者的广泛参与,构成了阅读节亮丽的风景。另外,各镇社区还通过讲座、电影、广场文化活动等多种社区教育活动形式,使人们对“贤”文化的认识更加深入,扩大“贤”文化教育覆盖面,让市(村)民知晓“贤”文化、传承“贤”文化。
       (三)以主题研讨重点推进“贤文化”教育

        为积极营造“贤文化”教育的浓郁氛围,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举办了奉贤区“贤文化”教育推进会以及“贤文化”教育论坛,领导与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视角阐述“贤文化”教育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并就教育系统推进“贤文化”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主题研讨中,还对区域推进“贤文化”教育的热点问题,如“贤文化”与民族精神教育、“贤文化”教育资源的开发与机制保障、教师实施“贤文化”教育的专业能力培养、“贤文化”教育与学校德育特色的打造等等,以主论坛与分论坛的相结合为载体,引发大家的思考与讨论。通过领导、专家到位的点评和有针对性的指导,大家进一步提升了“贤文化”的认识,明确了具体的实施与操作要求,为重点推进“贤文化”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发挥“贤文化”教育的示范作用
        奉贤区在挖掘地方传统文化资源,传承贤文化的具体实践中,遵循“理论先导、行动跟进、由点到面”的推进原则,构建具有地域特色社区教育体系,加强“贤文化”研究,着力培育“一村一品”社区文化,构建文化自觉与自信。
       1、推行因地制宜,构建传统与现代相融的社区文化建设体系
       全区各乡镇社区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将地域历史文化和现代教育理念融合,从区域层面形成了融古色、红色、绿色、金色多色调组合的校园文化“多彩模式”。位于言子讲学地青溪的青村镇开设言子讲坛,余秋雨等名家学者纷沓而来,古色文化滋润着学生心田;大革命时期创立的中共奉贤县委创始地奉城,发掘红色文化资源“弘贤育德”。柘林镇则依托临海优势,庄行镇则抓住新农村建设机遇,创造出独具特色的海农绿色文化。
        2、注重以人为本,在村居民素质提升中推进社区文化建设
        奉贤区社区学院以科学为纬、人文为经,开设育贤通识教育,定期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专家与师生交流,指导社区教育理念创新,培育教师创新素养;奉城社区学校利用座落“家具之乡”资源优势,开发木刻、手工烙铁画,推动了优秀传统手工艺的发展。
       (五)搭建“贤文化”道德实践载体

        青少年是社区教育的重要对象,也是“贤文化”传承的核心载体。奉贤区在开展社区教育过程中,整合资源,把社区教育与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在区文明办、区教育局等部门联合策划下,开展了“争当贤少年,引领好风尚”奉贤区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倡导全区未成年人在学校、家庭、社会积极争当“四好”贤少年。通过“贤少年标准”大家谈、“贤少年形象”大家树、“贤少年榜样”大家学,开展“贤少年”暑期社区实践、“风尚贤少年”评选等活动,引导全区未成年人争当家庭的好孩子、学校的好学生、社会的好公民、祖国的好少年。全区每年表彰一批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风尚贤少年”,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形成“学习贤少年、崇尚贤少年、争当贤少年”的良好风尚,有效促进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网络,增强“三位一体”教育合力
  整合社会、家庭力量不仅是推进“贤文化”教育的客观需要,也是促进“贤文化”教育辐射社会、影响家庭的必然要求。区整合社会力量和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等资源,建立夕阳红“贤文化”教育宣讲团,设立“言子讲坛”,他们来到学校,走进师生中间,巡回宣讲“贤文化”,通过讲述奉贤普通百姓、文化名人、领导干部等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故事或案例,热情讴歌了家乡“贤人”的高尚情操和道德风范。同时,学校建立社区教育委员会,联合街道、居委会、企事业单位的力量,通过研讨、座谈和协商,达成“贤文化”教育的共识,为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区,走向社会,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创造条件。
         三、“贤文化”传承的成效
       (一)得到了区领导的高度肯定,为文明城区的创建发挥了积极作用 
        奉贤区委把“贤文化”教育作为创建国家文明城区的主题,并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贤文化”建设 促进区域文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对区域推进“贤文化”建设做了全面的部署。在“贤文化”系列读本的编写及各类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得到了区教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在市文明城区创建中,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以自己的文明礼仪和道德风尚带动邻里、影响社会,为文明城区创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创新了社区治理工作思路,区域社区治理得到初步彰显
        在社会转型期如何形成新的社区治理模式?“贤文化”教育为区域社区治理注入了源头活水,为社区治理管理者打开了新的工作视野和思路。通过贤文化课程资源的不断丰富,贤文化课程在各社区学校、村居民学校、职工学校、宅基课堂的开设,奉贤区逐步构建起了以“贤文化”为主题的思想教育体系,逐步通过“贤文化”的教育传承,使社区居民对“贤”文化的认识更加深入,让市(村)民知晓“贤”文化、传承“贤”文化,进而理性面对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矛盾。
        (三)地方文化传承有了可喜的成效
        近年来,由于奉贤各级领导越来越注重地方文化资源的整理和保护,在弘扬和传承“贤”文化的过程中,我们已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诸如柘林的滚灯文化、庄行的土布贴画、青村的黄桃文化、南桥的撕纸艺术、青村陶宅的家风家训等等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目前都已经在各乡镇社区学校、村民学校包括部分的中小学校都开设了相应的课程。奉贤“贤文化”品牌还借助各类活动平台,先后走上了中央电视台,走进了上海世博会舞台,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以“贤城和韵”为主题的世博会“社区市民活动”奉贤专场演出,融合奉贤滚灯、庄行土布、奉贤山歌的贤文化元素,分“贤之韵”、“贤之风”、“贤之情”三个篇章,将奉贤的历史特色、地理位置、人文精神娓娓道来,让在场游客纷纷叫好。这都让奉贤社区居民进一步加强了对“贤”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四、我们的思考
        “贤文化”是奉贤富有特色的地域文化,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我们要进一步将社区教育和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结合起来,实现联动推进“贤文化”教育。同时要努力寻找更为有效的载体,提炼出更有效的策略,让“贤文化”真正根植于社区居民的心中。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贤文化”社区教育读本的建设。目前,第一期“贤文化”社区教育系列读本初稿样本已出台,但由于时间匆忙、未经过实践检验,故尚不完善,还需今后在实践中逐步修改完善,力求形成一套操作性、实效性强的“贤文化”乡土读本。并定期展开研讨活动,总结、反思读本的优劣,对已成文的读本反复修改、反复实践,使编撰的“贤文化”乡土读本不断完善,真正起到有效传承“贤文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