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南桥镇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主推“宅基课堂”

南桥镇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主推“宅基课堂”

2015-08-16

      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建设小康社会。在这新形势要求下,南桥镇党委政府推出了《南桥镇开展全民教育2010-2012年三年行动计划》,并在全镇范围内努力实施,明确了党员干部教育、村民教育、市民教育、职工教育、家庭教育、青少年教育、老年教育、来奉人员教育八大教育的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村民教育是全民教育的突破口,党委政府根据市郊农村的特点,推出了农村“宅基课堂”,把“宅基课堂”作为加强村民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农村文化建设的主阵地,以宅基课堂为开展村民学习教育培训活动搭建有效的平台。在本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在全镇17个行政村827个自然宅基中,建立了369个首批宅基课堂,并作了具体要求,积极实施。



      一、宅基课堂活动的网络构架

      由南桥镇社区学校牵头,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各村党群书记(组纪宣委员)主要负责、各村大学生“村官”辅助做好本村宅基课堂相关工作。

      1、各村邀请了镇机关挂钩联络领导、镇属事业单位领导到宅基采用座谈、交流的形式,与老百姓面对面进行调研走访(6月份为镇领导下村走访月),解答村民疑难,听取百姓心声,使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入民心。

      2、各村两委班子、事业单位成员分工联系各村民小组,每两个月一次深入到所挂钩联系的村民小组的宅基了解社情民意。大学生“村官”积极主动走家串户,在宅基课堂中起到骨干作用。

      3、各职能部门按照年初教育培训计划,做好了宅基课堂的备课、培训等工作,并力争在三年内,实现宅基课堂活动全覆盖。

      4、挖掘和培养志愿者队伍。整合镇“六进百讲”讲师团资源,将宣讲深入到各个宅基,并带动各宅基志愿者队伍的建立。对各村宅基的骨干分子(如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进行充分挖掘,同时进一步挖掘和吸收各宅基积极分子、典型人物(包括在左邻右里间较具威望的其他原住村民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优秀来奉人员),帮助开展宅基课堂的各类活动,为开展宅基的自我管理、教育铺设了基础。

      5、镇社区学校结合开展村民教育活动实际情况,将全体教师分组进行阶段性地深入“宅基课堂”,开展联络、调研、指导和服务工作,探索有效的方法途径,总结经验,加以推广,扩大覆盖面。



      二、宅基课堂活动的内容

      紧紧围绕各村宅基课堂实际,精心设计了授课内容,做好各项课程设置工作。

      1、镇全民教育办编制宅基课堂相关宣讲资料,并定期开展党群书记(组纪宣委员)、大学生“村官”的培训,各村可根据本村实际情况结合宣讲资料,有针对性地设置贴合村民需求的课程。

      2、发挥各职能部门优势,组织开展科技、环保和法律等下乡服务。有计划地组织专业人员到宅基宣讲土地管理、农民建房、违章搭建、私建房出租、环境卫生保洁及文明礼仪、文明观博、计划生育等内容,使村民进一步掌握政策信息、了解时事动态,争做知识型村民。

      3、镇领导、各村班子与村民的座谈作为宅基课堂重要内容;村规民约、南桥精神作为宅基课堂必讨论内容;《南桥》报读报活动作为宅基课堂基础内容。

      三、宅基课堂活动的形式

      为了丰富宅基课堂的形式,根据授课对象的不同,建设好授课队伍,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把村民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可采用授课、座谈、交流、读报、文艺、体育等多种形式。

      1、座谈式。各级领导下村、下宅基座谈,各职能部门主题性座谈都作为宅基课堂活动形式。

      2、传统的宣传教育。各职能部门以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授课、座谈、交流等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树立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3、采用纳凉晚会、分发宣传资料、一同观看家长里短新老娘舅调解节目等形式充分拓展宅基课堂的信息传递、交流互动功能。

      4、编演村民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到宅基课堂会演。围绕村民身边的典型事例为素材,突出传统文化特色,编排山歌剧、小品等文艺节目,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引导村民。

      5、挖掘宅基中有一定号召力、影响力的村民参与宅基课堂的各项活动,进一步推进村民的自我教育。

      6、各宅基可积极倡导村民健身活动,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展现村民团结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7、开展延伸教育。针对宅基居住人员的不同,通过开展村企联动、宿舍楼教育、民工子弟学校家长联谊会等形式,将宅基课堂活动进行延伸,实现宅基课堂受众对象的全覆盖,加强其活动内容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四、宅基课堂活动的成效

      通过实施证明,新农村宅基课堂活动是切实可行的。

      1、宅基课堂活动方便了郊区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地区新型农民就近学习,学校办到了家门口,把新型农民自发自主组织的活动有效地引导到政府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村民学习教育培训活动中。

      2、宅基课堂活动扩大了新型农民学习教育活动的覆盖面,有效地提高了新型农民教育培训活动的参与率,有力地激发了新型农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3、宅基课堂活动提高了新型农民学习教育培训活动的针对性,活动符合农民需求。在交流中可知:丰富的活动内容适合农民胃口,灵活的活动方式农民易接受,便于了解形势、政策、任务,利于素质提高。有的农民说:自宅基课堂活动以来,消除了我们去镇政府、村委会的念头,减少了去的次数,有些问题只要在宅基课堂就能解决。

      4、宅基课堂建设活动有利于培养与造就一批新型农民教育培训的志愿者,其中包括369个宅基课堂负责人和镇事业单位负责人的素质有了长足的提高,镇党政班子和村班子人员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有了显著的提升。

       5、宅基课堂建设活动,促使领导干部更多地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在交流互动中增进了群众对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了解,构筑了政府和群众沟通的平台,进一步畅通了上下沟通、表达诉求的渠道,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6、宅基课堂建设活动促进了村民与村民之间经常性地互相学习,互相教育,提高了村民综合素质,促进农村社会的稳定,营造了和谐乡风,推进新农村建设。

       7、宅基课堂建设活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宅基课堂建设是上海市郊的首创,也是我们南桥镇开展村民教育工作的亮点。市委书记俞正声、副书记殷一璀、国家教育部、中国农村教育杂志社、中国社区教育杂志社、市教委领导分别来临调研视察,既对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又提出了指导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