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绿色生态带来金山银山

绿色生态带来金山银山

2018-10-15

 
 
稿件来源: 凤冈县对外宣传中心   作者: 王猛 李元静
 
 
 

绿色生态带来金山银山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凤冈巨变特别报道之林业产业篇

    “仙人岭上的树木,曾经被百姓用来当柴烧了,碗口那么大的杂木都难找到一根;自从80年代把林权转包给孙德礼后,如今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松树,既增添了风景,又改善了空气质量。”田坝社区上尧小组孙家寨的群众如是说。

    森林是绿色的海洋。“雨多它能吞,雨少它能吐”,森林又被称之为“绿色水库”。森林既增加了空气湿度,调节了气候,又改变了生态环境,涵养了水源。凤冈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8%以上,茶海之心田坝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茶中有林,林中有茶,茶林相间;茶林翻绿浪,碧树摇春光,到处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茶香。

    飞机飞播育林,村民、大户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每家每户退耕还林等等,在80年代、90年代一直到2000至2018年,凤冈大地开展了一系列的封山育林、护林活动。

    据了解,自1998年以来,凤冈累计完成工程造林97.78万亩,其中退耕还林14.77万亩,其它人工造林45.43万亩,封山育林37.58万亩。同时,累计完成田坝茶海之心、九龙太级生态养生园、杭瑞高速、326国道、凤务公路、百里桂花大道、彰教工业园区、县城及14个乡镇集镇、重点村寨等景区景点、重要通道、集镇乡村的绿化美化工作。

    给林地找“守护神”

    走进进化镇临江村九龙养生园,九龙山上每天都有护林员进山进行巡山,开展护林、防火、防盗伐等工作。提醒游客禁止吸烟,防止不小心引发森林火灾。

    凤冈为了加强境内森林覆盖率的有效管控,启动了五级“林长制”森林资源管护活动,确保一山一坡,一园一林,一树一木都有专人管护,让全县森林资源管理零死角、零遗漏。

    据了解,五级林长分别为:总林长(书记、县长)2人,副总林长(分管副县长)1人、县级林长(四家班子县级领导)30人、镇级林长28人、村级林长172人、村民小组林长860人、护林员718人。明确了各级林长工作职责,使“林长制”工作事前有商议,事中有落实,事后有督查。

    截至目前,凤冈县林地面积已达到101390.4公顷,活立木总蓄积7424194.1立方米。挂牌古树、大树名木共计1367株,古树群39个。

    给林地确权颁证

    “我茶产业能够做起来并成为省级龙头企业,在北京、山东、贵阳等多个城市开有茶叶销售分店,完全得力于政府对仙人岭林地资源确权颁证后进行抵押贷款。”仙人岭茶叶公司负责人孙德礼如是说。

    2008年,凤冈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主体工作基本完成,近年来持续开展林权纠错、流转、变更登记,并且对林改时期未覆盖的区域进行确权颁证。全县累计发放林权证7万余份,2018年发放林权证96份,全县集体林权确权颁证工作已基本完成。

    自2012年开始,凤冈开展林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金变股金的“三资转换”工作。为林木林地进行确权颁证后,群众可以利用《林权证》到银行抵押融资,截至今年8月,累计抵押贷款金额1.09亿元。2018年办理抵押一宗,贷款金额500万元。

    打非林地资源牌

    为了盘活非林地林木资源,支持凤冈茶产业发展蓬勃发展,自2012年以来,凤冈开展了茶园登记颁证工作,截至目前茶园颁证面积2万余亩;果园办理林权证一份,面积为462亩。有了茶园产权证,就可以抵押申请贷款,做大做强茶产业。

    为了创新茶园产权交易模式,让凤冈锌硒茶园走进大中城市,自2016年以来,凤冈县摸索开展茶园“一亩一证”工作,为优质茶园办理“一亩一证”(即一亩林木办理一本《林权证》),通过专业的交易公司按每亩5000-8000元的价格将该亩茶园(20年使用权)出售给大中城市高端消费人群,吸纳他们成为凤冈的“茶地主”,“茶地主”每年支付一定的报酬(约7000元)委托当地企业或农民对茶园进行管护,“茶地主”除了获取该亩茶园产出的优质茶叶外,假日还可到基地体验采茶、炒茶生活。

    截至目前,凤冈“卖”出茶园156亩,接待“茶地主”1500余人次,计划到2020年,推广面积达到10000亩以上。

    铁拳痛击森林犯罪

    “绥阳镇黄泥塘水库有人盗猎鸳鸯鸟!……”这是凤冈县森林公安局接到当地群众的举报。

    黄泥塘水库又名映月湖,位于绥阳镇石门村的盖阳山脚下,盖阳山上万亩郁郁葱葱的人工林排列整整齐齐,经济林木马尾松树成为了鸳鸯鸟天然的栖息地。目前,黄泥塘水库有野生鸳鸯鸟长期逗留500余只,北京、上海、广东等外地游客纷至沓来。同时,也吸引了盗猎分子,想把美丽的鸳鸯鸟占为己有。然而,面对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凤冈森林公安毫不手软,坚决打击。

    2017年至今,凤冈县森林公安局共受理涉林刑事案件40起,刑事拘留52人,逮捕40人,移送起诉58人,破案28起。通过协同其它部门的合作,成功破获涉及猎捕野生动物案件6起,刑事拘留6人,解救画眉38只,猫头鹰1只,其它三有鸟类40余只,蛇类60余条,教育有违法倾向30人次,对部分情节严重的已追究刑事责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绿水青山就是给子孙后代留一片生命的净土。让青山变绿,河水变清;让天空变蓝,空气变好;让山村变宜居,游客流连忘返。生态宜居的凤冈,成为外地游客纷至沓来长久逗留居住的候鸟栖息园。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凤冈全县35.52万亩重点公益林及39万亩地方林进行生态效益补偿,155.52万亩林地进行管护并投保,东方红林场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林基地已划定17397亩,完成乡村造林绿化5268亩,栽植绿化木150万株以上,全面完成规划任务。

    据了解,凤冈县土溪镇鞍山村采煤沉降区25平方公里治理项目已列入省级规划。

    合理利用森林资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在保护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建生态,把资源发挥到利益最大和可持续发展,凤冈正全力以赴让有机生态与经济发展相互协调,两者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 吴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