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政府发文!丰城这些人不仅要提高待遇,还有奖励、补贴

政府发文!丰城这些人不仅要提高待遇,还有奖励、补贴

2019-04-19

昨天下午3点

省政府新闻办、省人社厅联合召开

提高全省技术工人待遇新闻发布会

会上介绍了我省出台

《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


     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第一次把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上升到全局的高度,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这是聚焦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针对加快推进我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开拓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的新境界具有重要意义。

     技术工人是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宝贵人才资源。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加强和健全人才激励机制的重要方面。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要营造劳动光荣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出台后,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抓住这一重大机遇,研究起草并形成了《实施意见》,于2019年2月2日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各地各部门实施。


     《实施意见》分别从激励引领、培养支撑、评价使用、服务保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7条改革举措,涉及技术工人的收入分配、待遇提高、技能提升、作用发挥等内容。

      在主要目标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技术工人激励、培养、评价、使用、保障等措施,全面建立提升技术工人待遇,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服务保障制度。

      在激励引领方面,从两个层次加强激励:一是针对普通技术工人,提高普通技术工人的工资收入水平;二是针对高技能领军人才,采取加强高技能领军人才认定、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社会待遇等4条措施,激发技术工人骨干和中坚力量的活力,同时让更多的人愿意向他们看齐。

      在培养支撑方面,《实施意见》提出,采取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突出做好高技能人才培养、深化校企合作培养技术工人等3条措施,鼓励技术工人凭技能提升待遇。

在评价使用方面,《实施意见》提出,采取改革完善技术工人评价制度、加强职业技能竞赛培养选拔技术工人力度、贯通技术工人与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通道、鼓励和支持高技能领军人才参与技术创新等4条措施,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

在服务保障方面,《实施意见》提出,采取突出做好高技能领军人才服务保障、落实好技术工人休息休假权利、广泛宣传技能人才劳动成果和工作价值等3条措施,增强技术工人职业荣誉感。

     一是解决“待遇差”的问题。《实施意见》立足体现技术工人的劳动价值、技能价值和创造价值,打破学历、资历、职称等限制,建立了一套适合技术工人、突出技能特色、体现工作价值的技术工人待遇体系。比如,对高技能领军人才,《实施意见》首次从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三个方面给予全方位保障。

在政治待遇上,《实施意见》规定,探索建立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中挂职或兼职制度;将优秀代表纳入党委联系服务专家范围,做好慰问、休假和体检等服务工作;适当增加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中的比例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的党员比例;明确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评选获得者中,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比例应达到20%以上。

在经济待遇上,《实施意见》规定,鼓励各类企业设立特聘岗位津贴、带徒津贴、发放特殊贡献奖励和允许职业院校兼职等方式,参照高级管理人员标准落实高技能领军人才的经济待遇;对于参与国家、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的高技能领军人才,鼓励所在单位根据其在项目中的实际贡献给予绩效奖励;对于解决重大工艺技术难题和重大质量问题、技术创新成果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师带徒”业绩突出的,取消学历、年限等限制,破格晋升技术等级;支持企业参照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标准,继续聘任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高技能领军人才。

在社会待遇上,《实施意见》规定,各地要把高技能领军人才纳入当地人才分类目录,研究制定对高技能领军人才在购(租)住房、安家补贴、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对引进的高技能领军人才支付的一次性住房补贴、安家费可按规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对引进的高技能领军人才,未达到法定正常退休年龄的,可随所在用人单位参加相应的职工养老保险;对于高技能领军人才在赣创办的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额度在100万元以内的可免除担保、反担保措施,直接给予创业担保贷款。

     二是解决“轻培养”的问题。《实施意见》从政策、资金、平台、评价四个方面,全方位调动和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着力解决企业“重使用、轻培养”问题。

三是解决“天花板”的问题。《实施意见》从“拓宽、贯通、支持”三个方面发力,着力解决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的“天花板”问题,打破职业发展瓶颈,为提高各类待遇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