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巧手添绿意——灵动清新的瓶中世界

巧手添绿意——灵动清新的瓶中世界

2018-04-20

息来源:长阳镇社区成人职业学校       信息员:翁长海


    圆圆的玻璃缸内,有个美妙的世界,茂密的苔藓成了幽幽的森林,童话城堡变成了美丽的家,萌萌的卡通彩泥雕塑坐在树下。这不是童话世界,这是可以攥在手里的微景观DIY。微景观是将苔藓、多肉等植物,加上各种篱笆、砂石、可爱的卡通人物、动物装进一个瓶子里,构成妙趣横生的场景在家中、办公室的案头摆上一盆,劳累疲乏时抬头瞥见那一抹绿色,仿佛跌落到一个简单纯净的童话世界,逃离了城市的钢筋混凝土,逃离那些繁杂与喧嚣,心仿佛也变得惬意而慢下来。

    这不,嘉州水郡北区分校活动室里就聚集着这么一群热爱绿植的社区居民,大家齐聚一堂学习制作绿植微景观。2018年4月16日上午,王莹老师带着她的搭档准时来到活动室,为居民们准备了品种丰富的微景观盆栽和装饰品,并担任此次活动的指导老师。活动伊始,王莹老师给社区居民普及了绿植微景观的相关知识,并介绍了今天的绿植主角,“白天使”、“赤焰”、“鸿雁”、“绿地球”,这些绿植的名字听着都觉得有趣。王老师又给居民讲解微观绿植的制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在微景观造景中,主次体现在形式组合中的主次之分,使观者视觉集中于主景,做到主景突出,配景为弱。除此之外,对于一个完整的微景观,除了必要的植物搭配外,各类装饰品:玩偶、小桥、小蘑菇、沉木、小栅栏、鹅卵石、彩沙等,都是必不可少的这些小配件,被恰到好处的运用到微景观布景中,通过美学的构图原则组合种植在一起,起到丰富景观作用。景观中通常采用生长习性相近的植物,如蕨类、网纹草,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在后续的养护过程中植物不会因生长习性冲突而导致某一方死亡。


    工作人员将制作材料下发给居民们,居民先填上营养土,然后将植物小心翼翼的移植到微景观盆中,然后开始构思主题。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以绿色植物为主体进行搭配,边看老师示范,边动手制作,在大家的努力下,你的“相忘于江湖”、我的“比翼双飞”、他的“篱笆、女人和兔”……一个个由网纹植物、各种砂石、可爱的卡通动物构成的绿植微景观就制作完成了,可谓是妙趣横生、千姿百态。居民们看着手里的绿植都爱不释手,每个人的脸上都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

    活动结束时,社区居民纷纷表示太喜欢这样的活动了。活动不仅锻炼社区居民的设计与搭配能力,通过手工制作微景观生态瓶为社区居民传递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提升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低碳意识,而且提高他们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