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两会新气象 情寄中国结

两会新气象 情寄中国结

2018-03-29

信息来源:长阳镇社区成人职业学校        信息员:翁长海

    中国结是一种艺术的表现形式,它不仅造型优美,色彩多样,更是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与深厚的文化底蕴,代表着热情浓烈的美好祝愿,它精致的做工深受大众的喜爱早在远古时代,人们就采用结绳这一方法来记事,根据古书记载,那时的人类没有记事工具,但为了不遗忘事情,就有了结绳这一方法,大事便大结其绳,小事则小结其绳,可见在远古时,“结”就被先民们赋予了不同的意义。在汉语中也相继出现了与之相关的词语,如“结义、结拜、团结”等,而后所出现的同心结则代表了男女间的爱情信物,同时也有了“结发夫妻”的说法。

    为了满足社区居民的日常文化需求,长阳市民文明中心校邀请北京静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候清老师,为长阳市民文明中心校嘉州北区分校开办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手编中国结系列培训活动。从2018年3月13日开课至6月5日结课,上课时间每周二下午14:00至16:00, 30名学员报名参与学习。

    侯清,从小就喜欢编织,曾多次受邀参加一些全国文化节的绳艺表演。

    第一堂课候清老师带领大家编织一个小挂坠,分别有:吉祥结、蛇结、收尾结组成。在课堂中学员认认真真听讲,耐心编织,有的学员不满意自己的作品反复拆改永不放弃。在整个编织过程中红绳有序的交叉在一起,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形象,他们相互依偎在一起,经过一番调整一个个红红火火的吉祥结高调地进入了大家的眼球,学员自豪的拿在手中微笑的看着,好似不敢相信是自己编出来的。

    第二节课主要学习盘扣的编法。盘扣,也称为盘纽,是传统中国服装使用的一种纽扣,用来固定衣襟或装饰。侯老师传授的是琵琶扣的编法,琵琶扣结是以纽扣结为基础,再加以变化而成,其形状似古乐器琵琶而得名。纽扣结,又称团结。学员跟随着侯老师的节奏,聚精会神地左一绕右一绕,手巧的学员很容易就做出来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每个作品都很完美。

    通过两节课的学习,大家都觉得精神都舒展了许多,不但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还增强了我们学员的凝聚力。希望大家今后就像中国结一样,永远团结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