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房山 > 杨家将(穆桂英)传说

杨家将(穆桂英)传说

2018-03-15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家将(穆桂英)传说

 

   杨家将(穆桂英)的传说在山西、河北易县、涞源、涿州和北京等地都有流传。据调查,燕山地区羊耳峪、东流水等几座村子,都有不同版本流传,且基本内容相差不多、情节变化不大,多以养育孩子和战场情节为主,如“养儿峪”、“奶子石”、“拴马桩”等的传说。

    

    杨家将(穆桂英)的传说从明代流传至今,在口耳相传的过程中已形成多种版本,其叙事形态基本固定,具有一定的群众性和民间传承性。“传说”展现的是一个家庭的群体形象。在外族入侵,民族危亡的时刻,一家人挺身而出,面对强敌。其中即表现了杨家将——强悍、勇敢、坚强和敢于牺牲的精神;又表现出了一个久经杀场的女将军——美丽、善良、温柔的母爱情怀和温情的一面。穆桂英、杨家将彰显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传说”据有一定的可信性,相关的事件、人物、景物客观存在,历史上出现过。虽然不是每一个形象都具有可考的历史事实,但是具备了传说的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实结合的固有特点。“传说”据有传奇性的情节。传奇性是民间传说的生命力所在,这在养儿峪和奶子石的传说中体现得尤为突出。传说表现的是一种母爱亲情,是对人性的张扬,塑造了一个美好的女性形象

  燕山地区的许多传说属于地名、风物传说,据有强烈的解释性特点。穆桂英、杨家将的传说产生于明清时期,早年主要流传于燕山地区几个自然村落。这些民间传说大多与当地的自然景观联系在一起,不能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