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房山 > 圣水峪的传说

圣水峪的传说

2017-12-11

    著名的旅游圣地上方山有着许许多多的传说故事。这里要讲的是圣水峪的传说。 

    

    以前,圣水峪村口有一座不大的五道庙。这座庙前树立着一块用汉白玉雕成的六棱石碑。碑上刻着:“南天涧、北天涧,两窖黄金没人见,有人泄透其中意,富贵九州十八县。”从前,这儿识字的人少,就是识上几个字也弄不清楚石碑上的字的意思。就这样,走过来走过去,不知过了多少年。时间长了,谁也就不拿它当回事了。到后来,人们慢慢地多识了几个字。他们认真琢磨,反复推敲,再加上想象,也就便出了这样一个故事。


    相传,“南天涧,北天涧”,指的是南沟和北沟。在这山沟里,隐藏着一窝金牛,一窝金猪。谁要是理解了石碑上的意思,得到这一窝金牛,一窝金猪,那可是高官厚禄,富贵荣华了。为了这牛,当地那些财迷心窍的家伙整天在这山沟里东寻西找,恨不得一下找到金牛金猪。可是,找了许多年,连金牛金猪的影子也没看见。

    后来有一天,一个南蛮子寻宝打这儿路过,一眼就看出了这里的云气,断定这里肯定有宝贝,于是,南蛮子搞个地方就住下了,他想,“这金牛金猪都是长腿儿的,它们一定会移动,我得想个法子把它们给憋住。”从那以后,南蛮子天天注意观察动静,准备到时候憋宝。


    一天两天过去了。三天四天又过去了。南蛮子总是捉不准金牛金猪出来的时辰,他心里非常着急,但又毫无办法。这天,南蛮子睡得朦朦胧胧,好像觉得四周一片火光。他赶紧翻身下炕,跑到门外,嗬!真是黄登登一片,把整个山沟映得金黄金黄的,南蛮子当时那高兴劲儿啊就甭提了。当时,他忘记自己起冒了午更,也忘了憋宝的时候,只顾大声叫喊,“哈哈,金牛出来啦!”说时迟,刹时快,只见金光一闪,立即就消逝了。这群金牛没给憋住,让南蛮子给吓回去了。从那儿以后,金牛再也没出来。

    再说那块六楼石碑,刻的字有意思,而石碑顶上长年有水,从来不干。那水从哪儿来的?是从石碑底下浸出来。石碑底下的水又是从哪儿来的?那就是从上方山涌出来的。据说,当年开山祖师华严老祖跟秃尾巴老张斗宝,华严老祖从秃尾巴老张那儿夺来的圣水。人们都说,那水很甜,又能治病。当年,有个人十几年双目失明,听说这里的圣水能治百病,就赶来试试。结果用那水一洗,瞎了多年的眼睛见到了光明。因此,当地人们更加看重这石碑和圣水了。

    说来也怪,石碑立着,圣水总是涌满小坑,给人们带着幸福。然而,石碑立着也给旁边居住的人家带来了许多烦恼。石碑旁边居住的人家姓司。听说,早先石碑倒下,司姓人家才得安宁。石碑一立起来,司家准会吵架。为什么?至今也没有人说的清。反正,司家不让石碑立着。村中有爱看热闹人,常常趁司家的人不注意,偷偷地把石碑立起来。这样,不出半天,司家的架准保打起来。

    以后,也不知道是为了保住圣水,还是为了司姓家族能过安稳日子。司家一合计,赌气把这六棱石碑给砸碎了。从此,这儿的圣水也就没有了。不过,这道山沟峡谷幽静,峰峦奇秀,森林蔽日,妙如神秘的“西天梵境”。而那流经而下的潺潺溪水清澈甘甜,滋润着这方土地。所以人们至今还称这个村庄为圣水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