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小煎饼摊出的大事业,吉林省十佳伴手礼——敦化长有煎饼

小煎饼摊出的大事业,吉林省十佳伴手礼——敦化长有煎饼

2019-09-12

小煎饼摊出的大事业,吉林省十佳伴手礼——敦化长有煎饼 

长白黑土酿美味

丹江清泓醸珍馐

煎饼是入口即化的,吃起来也是香酥松软。依现代的饮食观来看,原粮制作的煎饼,麸皮没有去掉,营养丰富。食用煎饼需较长时间咀嚼,因而可生津健胃,促进食欲和面部神经运动,有益于保持视觉、听觉和嗅觉的健康,减缓衰老,不失为一种健康食品。常用的原料玉米,做出来的煎饼富含多种氨基酸、纤维素、胡萝卜素、卵磷脂等各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经常食用可增强胃肠蠕动,平衡膳食结构,同时玉米类食品也是肥胖者、糖尿病、高血脂、高血糖等患者的必备健康主食。

百年之前,“闯关东”的山东移民在这块土地上定居,带来了独特的摊煎饼手艺。代代传承,大街小巷的煎饼摊,成为了敦化人深刻的生活记忆。吃煎饼和摊煎饼都是山东人的原创,山东人闯关东不仅给东北人注入了山东人豪爽的性格,还把他们的“煎饼卷大葱”这道面食小吃,在东北这片热土上生根并且发扬光大。

敦化大煎饼之所以有名,主要是敦化煎饼香、软、薄。敦化的气候独特。敦化属中温带冷凉气候区,山区气候特点明显。年平均气温2.9℃,无霜期110-120天。敦化市土质肥沃,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玉米、黄豆等农作物干物质积累,而敦化煎饼的主料正是地产玉米,辅料为地产黄豆、大米、小米等。敦化煎饼主料选用地产玉米保证了煎饼的纯香,掺入一定比例的黄豆,使煎饼柔软、口感好。敦化煎饼在几十年的发展中,已经从传统的玉米煎饼发展到五粮煎饼、大米煎饼、小米煎饼、木耳煎饼、黑米煎饼等几十个品种,形成了不同风味的煎饼产品。

敦化煎饼的另一大特点就是手工摊制。将玉米、黄豆、大米等蒸成熟饭,磨细后在煎饼鏊子上摊平烙熟,再折叠包装。敦化煎饼均为圆形,每张煎饼重约55克,直径约70至72厘米,薄软如纸。

一方水土一方饮食,东北煎饼的盛名也是其自然环境和传统文化的体现。黑土的肥沃带来了丰盛的五谷杂粮,天然的矿泉水质也是美味饮食的必要条件。走南闯北的东北人,只要一个香甜的大煎饼,一棵翠绿肥硕的大葱,家乡的味道,就涌上了心头。

传统煎饼工艺

五谷杂粮泡美味,

农家营养磨坊出,

火鏊子上话桑麻,

煎饼下肚岁月长。

五谷杂粮泡美味

煎饼好吃且种类多样,原因在于每家每户所选用的粮食不同。东北土地肥沃,五谷杂粮更是质优类繁,煎饼的原料便是各种各样的粗粮,大米、小米、玉米、高粱、黄豆、荞麦、花生等等,一般是几种原料混合使用。偏爱哪种口味,便可多放哪种原料,全凭一家主妇意愿,最常见的是玉米味大煎饼。玉米味煎饼并非只有玉米,原料需大碴子、大米和黄豆,图省事的人家也会省去黄豆。大碴子和大米以1:1的比例准备,一般也要各自备上三四十斤,人口多的家庭备百十来斤也是常事,黄豆准备差不多一盆左右,可以起调味作用,而且黄豆的营养也是极好的。

粮食淘净之后,才开始制作的第一步——泡粮。大碴子一桶一桶地加水浸泡,需2天2夜的时间,黄豆在大盆中泡一夜即可。在这个过程中人也闲不着,家里的大铁锅要用上了,把备好的大米一锅一锅地全部蒸成米饭,等到大米全部蒸好,恰好大碴子和黄豆也泡得足足的,这时需把粮食在大锅里均匀混合,一桶大米饭,一桶大碴子,外加一瓢饱满的黄豆,木勺来回地搅拌,这个过程是相当累人的。

农家营养磨坊出

在旧时代里,靠驴马拉磨的传统磨坊是常见的。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机器取代了人力,虽然东北农村依然常见各种英俊潇洒的高头大马,但是已经解放了它们磨坊里的工作。农村的磨坊经历了机器代替驴马的“工业革命”,挣下了一份家业,也驼了背,但是民间匠人的风采仍在。来磨面的人们不管认不认识都会相互帮忙,聊着有的没的家常,一家一家相互谦让着,轮流把煎饼料倒进机器旁的大铁锅,然后稍微加水搅拌。一手用瓢舀料倒进漏斗,一手拿一根木棒弹簧似地把料均匀顺进机器入口,地上提前放好干净的桶,接着从出口流出来的煎饼面糊糊。面糊很细腻,如冰淇淋一般,有的人家是纯粹大米料,流出来的便似牛奶味的冰淇淋,有的人家是玉米碴料,流出的便似菠萝色的冰淇淋……

火鏊子上话桑麻

摊煎饼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便是鏊子。鏊子是北方地区烙煎饼的专用工具,传统的鏊面用生铁铸造而成,中心稍凸,表面光滑,平面圆形,下有三足作为支撑,方便烧火。鏊子越重越好,有的可以达到七八十斤,因为越重的鏊子表面越厚,即使火候较大也不会摊煳煎饼。

除了鏊子,摊煎饼还需一个转耙,一个刮耙,一罐大豆油脚 (即大豆油渣)。转耙是一个轻薄的不规则半圆形木片,上面垂直安上一个把手,呈“T”形,可以用手拖曳,也就是“摊”。刮耙稍微宽些厚些,方便用手握着刮摊面糊。油脚则可以防止煎饼摊煳,而且增加香味。当鏊子烧热以后,先抹一层油脚,然后舀上一勺煎饼糊放在鏊子上,用转耙从中间开始顺时针向外转圈,直到摊满整个鏊面。由于鏊子是热的,面糊所到之处迅速凝固,就是所谓的煎饼,没有凝固的就被转耙带着向前走。这时并不是结束,表层仍然有许多半凝固的煎饼糊,为了煎饼质量更好,需要迅速地拿起刮耙在表面来回刮动,直到煎饼表面完全平整均匀,成为一轮满月。刮完整的煎饼基本成熟,稍停便可揭起来。揭煎饼也是需要技巧的,太快可能会扯烂,太慢会摊煳,不小心还会被鏊子烫到手。方法是,用刮耙在边缘按几下,煎饼的边便会被耙子粘带着翘起来,用手轻轻一揭,一张香喷喷热乎乎的煎饼便好了。

煎饼下肚岁月长

最好吃的煎饼,一定是刚出鏊子的。不到一分钟,一个被折叠成长方形的煎饼便到手了,闻一下,香,吃一口,甜、脆、筋道,满腔都是浓郁的玉米鲜味,一股幸福感涌上心头,好似儿时围绕在外婆灶旁等吃的旧时光。 这个时候,总是会有人顺着香味推门而入,无论是串门的叔伯大娘,还是贪嘴的孩子,都会得到一个刚出炉的煎饼下肚,大人们喜欢裹上一根大葱,孩子们则嚷嚷着放些白糖,然后各自一脸幸福地大口嚼煎饼。

陈长有励志故事

“母亲摊制的煎饼‘薄如纸,香入魂’,是多少人百吃不厌的‘伙食饭’。”

长有煎饼创始人陈长有先生生长在青沟子乡一个贫困家庭。18岁时父母相继离世,中学没读完他就辍学了,他要照顾好还在上小学的妹妹。父母去世后留下三亩地,每天起早贪黑地干也赚不几个钱,他想进城闯闯。于是,他在城里一家塑钢厂当上了力工,干了一段时间,觉得没大发展,又回农村种地、打工、养牛,并很快成家了。吃了几年苦攒下一笔钱,陈长有又带着妻儿进城了。这次他没留后路,带着地和房卖得的1.5万元钱,走上了创业之路。

来到城里,陈长有找了份开出租车的活,每天工作16个小时,虽然吃不好睡不好,但收入还可以,就这样干了半年。一次夜班,过度疲劳的他出了车祸,车撞树上报废了,他被送到医院,住了一个月,花光了所有积蓄。家里人还等着吃饭,这次遭遇让他几近崩溃。

要生存先把泪擦干。陈长有又出外干上了力工。之后,他发现粮店是个小本买卖能创收,就从亲朋好友处借了1万元钱,在光明小区租了个库,租金每年3000元,剩下的钱全部进粮。一连干了3年,手头有点钱了,他贷款买了套住宅楼。这时,孩子也该上小学了,花销自然增大。为了多挣点钱,他白天卖粮,晚上加班加点做塑钢窗,每天都干到11点多才回家,就这样他在城里立稳了脚跟。

2000年夏日,他买回个煎饼鏊子,每次摊煎饼都会吸引邻居过来品尝,大家都说好吃。于是夫妻改行了,最初妻子摊他拉磨,当时有人嘲笑说:干这玩意儿能挣几个钱。陈长有暗下决心,要把它做成大产业,做出自己的特色品牌。每天凌晨两点夫妻俩就起来干活,一直忙乎到晚上10点,供不应求。

生意越做越红火,想扩大再生产没有地方,一狠心卖掉住宅楼,又东拼西借筹集了100多万元,在站前买了个门市房。陈长有提出严格要求:质量要保证,料选最好的,卫生必须达标。这几条他每天都反复和职工强调,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也比以前更多了。

长有煎饼发展历程

长有煎饼,香飘国内外,中国乡村味道,儿时的记忆

怀着对煎饼的情感,陈长有先生和妻子从一台简陋的煎饼鏊子一步步改良工艺,扩大生产规模,于2003年成立了敦化市长有煎饼食品有限公司, 长有食品有限公司坐落于吉林省敦化经济开发区,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出口为一体的食品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建一期厂房面积3000多平米,物流配送、多个直销站点、员工近百人的知名企业,充分利用长白山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精选纯粮为原料,粗粮细磨,自然发酵,不含添加剂防腐剂,不加糖和糖精,火灶手工摊制,已成为东北特色美食品牌,也是各地游客来敦化必尝必买的特色食品。

2018年,长有煎饼标准化生产基地总投资1600万余元,是全国煎饼行业第一家无菌净化生产车间,也是全国最大的煎饼厂。煎饼行业唯一一个吉林省名牌,生产车间5000平方米,场地面积近8000平方米。生产车间有半自动鏊子200余台,目前解决就业岗位100多人,每天生产和销售煎饼达2000公斤,生产车间满负荷生产可达5000公斤。以“安全食品,诚信第一”的企业发展理念,建成全国一流煎饼企业。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已出口韩国、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还有多个国家外企洽谈合作中,在全国煎饼行业中是第一家出口的企业,也是煎饼行业中的领军企业。长有煎饼坚守品质19年,历争创造国际品牌,弘扬民族食品,传播汉文化,公司先后获吉林省名牌,延边州名牌,州级龙头企业,吉林省十大伴手礼。

长有煎饼的升级历程,也是敦化煎饼产业发展的缩影。从小作坊到加工厂,从煎饼摊到标准化生产车间,从本地零售到出口国外,从即卖即走到全程溯源,传统的摊煎饼工艺,在农业产业化的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时俱进。

产业扶贫助力长有企业发展

匠心独蕴,只做中国好煎饼

8月7日上午,敦化市统筹扶贫产业项目——长有煎饼标准化生产基地正式揭牌。该项目是浙江省宁波市援建延边州扶贫项目中首个建成投产的项目。敦化市政府副市长李光周在揭牌仪式上说,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敦化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促进贫困人口产业脱贫增收作为攻坚任务的核心,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事业,主动对接产业化龙头企业,贫困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2018年,敦化市谋划落实统筹产业扶贫大项目8个,总投资2470万元,其中,宁波市象山县援助扶贫资金800万元,援助产业项目3个。长有煎饼标准化生产基地作为统筹扶贫产业项目和“全域旅游示范点”之一,集“产业融合、扶贫开发、地域文化”于一体,现已通过SC认证,项目达产可带动敦化市江南镇、官地镇、沙河沿镇460余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600元以上。该项目既是敦化市落实“旅游兴州”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浙江省象山县与敦化市对口协作的成功典范。

敦化市政府副市长孙红霞、敦化市扶贫办副主任六鼎山管委会副主任安佰军为长有食品有限公司《敦化全域旅游示范点》揭牌。揭牌仪式由敦化市政府党组成员陆劲松主持,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长有煎饼标准化生产基地。

据敦化市政府党组成员陆劲松介绍,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浙江省宁波市与吉林省延边州对口帮扶关系,浙江省象山县和吉林省敦化市也确定了对口协作关系,按照党中央产业扶贫的要求,经过项目的筛选,象山县决定扶持敦化煎饼这一龙头产业做大做强,最终选定敦化长有煎饼作为东西部扶贫的援建项目。该项目是宁波市援建延边州的82个项目中第一个建成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