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敦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特色培训简介

敦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特色培训简介

2018-10-10


       2017年我们以加快培育发展壮大农业经营主体为主线,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核心,以造就有文化、有技能、善经营的现代新型职业农民为目标,根据《敦化市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实施方案》(敦农联发[2017]1号)的要求和安排的年度培育计划,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农业局等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认真组织实施了此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

       根据今年我市新型职业农民的教育培养目标,围绕本市农业的生产管理、技术指导、加工销售、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对策等内容设置教学课程。主要采用“学校授课+基地实习”、“外出考察+现场指导”等形式进行培训,体现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两个专业共计22天的学习时间进行课程安排,其中粮食作物专业共计7天:理论学习安排3天,主要向农户讲解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旱田作物施肥技术、黑木耳高产栽培技术、轮作缓解残留药害技术、秸秆还田免耕栽培技术、转基因技术发展状况及其安全性等。学习通过专业现场授课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同时通过讲解智能手机的应用等数字化课堂,让学员们懂得销售的多元化,开拓了学员的视野也激发了学员的创造性;外出考察实训安排4天。种植业专业共计15天,培训工作开展时间正好错开当地农民耕种的农忙时间,在实践考察学习中我们走到田间地头,学员参观了沙河沿镇鸿发现代农业农场集成技术展示园,官地镇现代农业展示园,江南镇忆水田园无公害蔬菜基地,大石头镇农业示范园区,黄泥河海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海林农场、宁安农场,通过先进的种植模式和科学的肥料配比,让学员看到得到了很多。根据农作物几个不同生长关键点,给学员现场讲解科学种田及解答学员所有感兴趣的农业知识问题。参观吉林东福实业有限公司,小万庄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实地参观让学员了解水稻种植业、加工业、服务业等与农业息息相关的产品、产业,扩大了视野;培训学员的学习积极性非常高,取得了非常好的学习效应。7天理论主要讲解转基因技术现状与安全,玉米高产栽培技术,大豆高产栽培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特种经营如网络电商等。

       同时我们在培训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地创新新思路、新想法、新理念,使我们的培训更具有感染力、吸引力:

1.让培训内容更具吸引力

       职业农民,是具有新理念、新技能的新型农民。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首先要解决的是农民的观念问题,再就是现代农业的生产技术。基于这种认识,我中心在课程设置上下足了功夫。

(1)触及思想,让学员懂得未来谁来种地。为了破除很多农民“泥腿子”、“没出路”的想法,2017年我中心把此项工作列为了培育的重点,引导学员认清农村发展形势,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上海农委政策法规处处长方志权讲授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思考》一课,通过讲授国家对未来农业的改革方向、未来展望及国家农业扶持政策,极大鼓舞了学员们发展农业的勇气;教师汪桂君讲授的《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指导意见》,让学员们了解到了未来农业发展前景,他们无不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2)传播技术,让学员知道怎样种地。

       聘请了我中心多位具有丰富田间经验、农田管理、植保经验的教师,向学员讲授现代农业生产的新技术,帮助学员解决在生产实际中的难题。

(3)开辟新内容,增加新出路。上海农产品批发市场总经理张春华讲授的《我国农产品品牌化发展之路》及上海欧坊文化传播有公司马可教授讲授的《生鲜电商的运营模式及营销策略》,让学员耳目一新,大开眼界,学员们普通感受到了品牌及网络对农村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2.灵活模式突出培育效果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必须针对农民特点,采用他们容易接受的模式,只有这样才能取得事倍功半的效果。我中心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上想了很多办法。 一是分段分片教学。根据学员不同区域分为官地镇、大石头镇、沙河沿镇、黑石乡、大桥乡等五个培训地点。二是让课堂活跃起来。讲课教师都准备了ppt课件,授课更加直观。同时,改变了教师一人讲大伙坐着听的传统模式,增加了教师与学员的互动,很多课都采用了讲解与问答结合,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而且增强了授课的针对性。 三是走出去,开眼界,学经验。新型职业农民粮食作物培训班奔赴周边各实训基地进行为期4天的学习考察,新型职业农民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种植业培训班奔赴周边各实训基地进行为期8天的学习考察,其中赴吉林市1天,黑龙江省海林农场及宁安农场3天。其中种植业一期六班赴上海进行了7天的实训学习。具体了解各基地的种植模式,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农村气象。

       我们相信,敦化市新型职业农民一定会成为敦化农村的一支生力军,他们这些星火一定会呈燎原之势,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敦化的农民一起向职业化发展,推动敦化的农业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