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东宁 > 大城子古城址

大城子古城址

2018-08-21

       大城子古城址即渤海国(地方政权)率宾府遗址,我们今天可以看到古城西城墙和南城墙的两段遗址,它们的高度不一,2-6米不等,夯土而成,每层土在3-6厘米之间。南城墙约长1290米,西城墙仅460米。北城墙比南城墙略长,东城墙与西城墙大体相等,看得出这里曾是一座南北长、东西窄的古代城池。城墙内如今是大城子村,古代时有环城的护城河。20年前,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发掘出一些唐代渤海国时期的遗物。这座古城址及渤海国文物,至少也有1100-1200年历史,历经十一二个世纪的风雨,尚有两段保存得这样好的城墙遗址,不仅在东北,在中国也不多见。1991年,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立石碑。


  经国内历史学家考证,辽、金、元、明、清历代史料均表明,大城子古城址即渤海国率宾府之建州。率宾府因境内的率宾水——即今绥芬河而得名,所辖华州、益州、建州均在绥芬河流域。其中华州系首州,与府治同在一处,即今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乌苏里斯克。因有仅距2公里的二城(女真人——满人称东城为富尔丹、西城为朱尔根),几百年来,中国人一直叫它双城子,明王朝在此设立双城卫。建州——大城子古城最辉煌的历史是从元末明初开始的。这个时期的黑龙江、吉林中东部与俄罗斯远东乌苏里地区的女真人逐渐强盛,社会发展很快。正如著名东北史学专家孙文良、李治亭在《清太宗传》中说:“建州是唐代就有了的一个名称。建州女真主要指居住在牡丹江流域的女真人。”这一地区的女真人因以建州为居留之地,而被称之为建州女真,成为在东北地区三大部落女真人之一。可见,改写17世纪中国历史的建州女真,正是从以渤海国的建州——东宁大城子为中心的绥芬河流域出发的。


旅游提示:大城子古城址在东宁的东三线路旁,交通便利,最佳旅游季节为5——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