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2019年垫江第五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总结

2019年垫江第五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总结

     根据《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19〕8号)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新要求,营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良好氛围,结合我县职业教育工作实际于2019年5月6日至5月11日开展了垫江县2019年垫江县第五届职业教育活动周,现将垫江县2019年第五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全县教育系统在上级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工作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一个建成、六个显著”“三地一心一城”和“富民强县升位”奋斗目标,牢牢把握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时代导向,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重庆市职业教育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精神,创新深化人才培养模式,主动融入产业发展需求,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引导全社会确立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创新的观念,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提高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府办联系教育的负责人和人社局、教委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2019年垫江县职业教育活动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在县教委),办公室主任由县教委分管职业教育的副主任兼任,负责职业教育活动周各项具体工作。

二、全面安排部署,夯实活动工作细节

2019年垫江县第五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由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制定了垫江县第五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工作方案,明确了活动时间,活动地点、参加人员,详细制定了活动议程,并邀请了十余家与职业学校合作紧密的企业参会,整个活动议程如下:

(一)主持人致开场词并介绍到会领导及嘉宾;

(二)职教中心校长陈良彬致辞;

(三)企业代表发言;

(四)优秀毕业学生代表发言;

(五)市职教学会领导讲话;

(六)垫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小莉讲话;

(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彭锋宣布:

2019年垫江县第五届职业教育活动周现在启动

(八)嘉宾参观各活动区。

出席启动仪式的有垫江县四大家分管领导,市职教学会领导、部分高职院校领导、垫江直属学校校长、片区教管中心主任和企事业代表、部分师生代表6000余人,县教委主任徐吉强同志主持大会 。

三、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工作效果

启动仪式在职教中心校长陈良彬同志的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拉开帷幕,副县长李小莉同志作了重要的讲话,肯定了我县职业教育举得的成绩:一是学生规模人数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教育教学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二是进一步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培育了职教名师--杨清德、欧晓宇等,三是师生参加市级技能大赛屡屡获得大奖;同时也指出,我县职业教育要在新的形势和新的机遇下,如何发挥自己的造血功能,办出高水平学校、打造高水平专业,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活动仪式结束后,李小莉副县长、职教学会李光旭副秘书长等一行来到我校展区,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我校学生的技能展示,并与学生共同合影,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回报父母、回报母校、回报国家。

四、拓宽宣传报道,增大活动社会影响

在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各中职学校通过展板、垫江电视台、垫江日报、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重庆职业教育学会大力宣传中职学校职业教育办学理念、职业教育成就进行了宣传报道,并选择了部分职业教育优秀毕业生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和宣传。

垫江县通过职业教育活动周的顺利开展,让广大学生和市民进一步了解了职业教育,明确了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有关政策,懂得了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对职业教育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提高了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但由于活动时间短,准备不够充分,在活动周开展过程中,对活动安排还不够严密,活动内容还不够丰富,我们将在今后的职业教育实践活动中继续努力,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