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爱心在行动中成长

爱心在行动中成长

爱心在行动中成长

         —垫江县职教中心“感恩节”活动纪实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祖先为我们留下的教诲。感恩是一种文明,感恩是一种品德,感恩更是一种责任,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才懂得去孝敬父母;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才懂得去尊敬师长;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才懂得去关心帮助他人;拥有一颗感恩之心,就能学会宽容,赢得友谊;拥有一颗感恩之心,就会拥有快乐,拥有幸福。

   垫江县职教中心德育特色是“四节”、“五心”、“六个一”活动的开展,其中“四节”之一的“感恩节”在每年的十二月份举行,2013年“感恩节主题是“知恩在心底涌动,感恩从现在出发”,目的是让学生学会“知恩图报”,体验如何去报答父母、老师、朋友、学校和社会,旨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一、激情演讲,唤醒爱心

学校德育处利用升旗仪式、校会、班团队活动课、学校LED视频广泛宣传,并于1128日下午2:00举行了“感恩节”活动启动仪式,同时学校邀请到了全国巡回演讲团的专家进行了“让爱唤醒心中巨人”的激情演讲,全校4600多名师生和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了演讲会并参与互动。

           

二、主题班会,宁静心灵 

  122日下午,全校71个教学班开展了感恩主题班会。主题班会上,各班邀请到了8--10位学生家长参与活动。通过与家长的零距离接触,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老师让同学们送父母一句温馨的祝福;给父母沏一杯茶;回家给父母过一次生日,赠送亲手制作的礼物;给父母洗一次脚;在家里做四件家务:打扫卫生,叠被,洗碗,洗衣物。并和父母一起算算亲情账,将自己的学费、书杂费、生活费、交通费,零花钱等支出加起来,算出家长为自己成长的投资,计算自己学习投资的成本,假设自己毕业后的收入,计算自己大致需要多少年才能回报父母等活动感知父母恩。

   这次活动,让父母们意识到孩子长大了,懂事了,知道怎样关心父母了。有的父母还认识到自己教育方法上有些欠缺,与班主任老师联系少了,与孩子沟通少了。通过本次活动让父母与孩子,老师与学生的心更贴近了,让同学们学会了珍惜,学会了将心比心,学会了将心中的爱表达出来。

在当今这个社会里,谁都没有只有索取而不付出的权力,人人每时每刻都在享受着父母、老师、朋友、他人、学校和社会的恩惠,人人都需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来对待这一切。        

三、感恩书信,传递恩情

   元旦前夕,学校德育处组织全校4000多名学生给自己感恩的人写一封感谢信。学校与垫江邮政局联系,印制了4000多份信封和明信片分发给全校同学,让他们写一封感恩信并和明信片一同寄给感恩的人,将自己的心里话用书信向感恩的人尽情表达,感谢为自己的成长所付出的辛劳。

   有同学在书信中写到:“我亲爱的爸爸妈妈,我知道:你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但是你是我最爱的人。你是我生命的创造者,是我人生的领路人,是我遇到风浪时平静的港湾,是我遇到挫折时坚强的后盾。爸爸妈妈,我会用有意的学习成绩来报答你们的!”

    四、茶话心语,凝聚深情

    1223日下午,学校德育处组织全校各班开展了“感恩节”茶话会,并邀请了各任课老师参加。班主任老师建议全体同学向老师们深深地鞠一躬,并向老师们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我们感谢您!”,以此来感谢老师的无私奉献。

   通过这次茶话会活动,让全校同学明白:“大爱无声,我们都是爱的受益者。”作为学生要懂得感恩,感谢给你生命的父母,感谢教育过你的师长,感谢曾经帮助过你的人,感恩磨难磨砺了你的意志。

   成长中的学生,要懂得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美德,不懂得为别人的难处考虑的人是自私的,没有一个人能离开别人的关心和帮助而成功,让学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看世界,乘着感恩的翅膀成长翱翔。

               

  五、文艺汇演,升华激情

   1226日下午,全校4600多名师生顶着寒冬观看了感恩文艺演出。

   节目有歌舞、合唱、情景剧、手语操,一个比一个精彩,台下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精心评选,中职201223班的《女儿花》和中职20126班的《迷幻》获一等奖;中职201325班的《师生畅想》和初20151班的《展望太空感恩祖国》获二等奖。

   最后,师生共同唱“感恩的心”,同学们在优美的旋律中,感受真诚,在舞动的节奏中,感受时间的美好,体会感恩。

      

 六、评选明星,树立标兵

学校每班推选一名“感恩节”活动中的杰出代表,再通过全校师生投票的方式,评选出10名最佳“感恩”明星标兵,他们是初20146班的王美龄、中职201321班的周春兰、初20151班的代煌、中职201313班的李雪琳、中职210324班的余丽娟、中职20121班的仇红六、中职20134班的左轻松、中职20125班的刘强、中职20136班的胡丽丽、中职201211班的涂守宏和10名“十佳”“感恩”明星,他们是中职20138班的皮志平、中职201321班的冉美林、初20145班的王倩、中职201223班的蒋先娟、中职20135班的吕盈盈、中职21028班的甘云鹏、初20155班的余玉磊、中职20137班的陈婷婷、中职21032班的雷明珠、中职20123班的吴鹏,学校分别颁发证书和奖金,同时以展板的形式将他们的事迹展出,形成“感恩明星”长廊,号召全校同学向他们学习。

  其中,中职201321班的周春兰这样写道:我是一个不幸的孩子,刚一生下来就被狠心的父母抛弃,我又是一个幸运的女孩,被我的养父母所收养。养父顶着压力收养了我,在她五岁那年,养母因病去世,为了她,养父没有再娶,如今养父年迈多病,年幼的她担起了家庭的重担,撑起了这个破碎的家。

  中职20121班的仇红六是养父在新疆打工时捡来的,如今父亲年老多病,腿脚不利索,她边读书边照顾父亲,并操持家务,下地干农活,和父亲一起共同撑起这个家。

   在总结表彰大会上,学校纪委书记徐莉激情地说:感恩是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懂得感恩,才会懂得付出,才会懂得回报,才会懂得回报,才会懂得担当。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是一个不完整的人,是一个性格有缺陷的人。

      

  通过为期一月的感恩节活动,让全校同学懂得:人人都是爱的受益者,没有国就没有家;没有家就没有疼爱我的父母;没有父母就没有亲人和朋友,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要学会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师的教育之恩;感谢同学的帮助之恩;感谢社会的关爱之恩。懂得关爱他人,关心集体,懂得热爱生活,珍惜生命。从现在开始,大家专心听课,认真作业,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报答父母,报效国家;不浪费,不乱花钱,勤俭节约,体谅父母的艰辛,尊重父母的劳动,珍惜和同学相处的每份每秒,不要因为自己的鲁莽和任性给对方造成伤害。

  在这一个月里,学生们成长了许多,收获了许多,并积极将感恩进行到底。时刻准备着,“知恩在心头涌动,感恩从现在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