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大兴“首都新机场”最新信息汇总

大兴“首都新机场”最新信息汇总

即将建设的首都第二机场一直牵动着每个大兴人民的心,我们经常在微信或微博上收到网友们关于新机场消息的问询,为了方便大家了解新机场动态,大兴这些事儿的小编们整理了这篇《大兴“首都第二机场”最新信息汇总》,并将在未来的时间里持续更新,欢迎关注。


(本文信息全部来源于正规媒体报导及政府官方网站,部分规划中信息可能与实际有出入,我们会及时更新更正,请谅解。您可在微信平台上输入关键词“新机场”查询本文)

【机场定位】

关键词:定位、作用、投资

首都第二机场也称首都新机场,被定位为“综合性超大型机场”,与首都机场相对独立运行,配合各自的基地航空公司来构筑中枢航线网络,形成北京地区的双枢纽。


首都第二机场的概念最早在2006年提出,2011年正式确定将在大兴启动。

建造首都第二机场的最主要原因就是首都机场的客流吞吐量预计将达到饱和,虽然之前北京除了首都机场还有西郊和南苑两个机场,但西郊机场更多的是军用机场,南苑机场虽有部分民航,可旅客吞吐量极少。

首都第二机场定位为综合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初期规划设计2条跑道,近期目标年客运量7200万人次,远期目标年客运量1亿人次以上,货物运输能力240万吨以上。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机场,而南苑机场也或将整体搬入第二机场。


由于历史原因,处于北面的海淀和东边的朝阳区发展水平明显要高过南边的大兴、丰台等地。随着首都新机场的开工建设,必然会为南部发展做出贡献。在这区域内既可以做新的空港经济区,也可以大力发展新型服务业、也可以趁机利用建立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的动作,大幅加大地铁、高铁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而为北京南部新城建设助力。

首都第二机场建成后,将以服务北京为主,同时考虑京津冀经济走廊和城市密集带的发展,与首都机场分工协作,形成对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构建功能互补、协调联动的双枢纽模式的北京多机场系统。

首都第二机场主要职能包括:


1、世界枢纽:世界级的北京新机场,将成为世界重要交通枢纽。国门商务区吸引国际组织、企业总部、金融机构、物流企业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论坛入驻,成为世界政治、金融、科技、人才、信息的枢纽。

2、中国门户:世界通向中国的门户,北京迈向世界城市的新名片,国际化开放的航空城市。

3、区域引擎:立足北京,辐射整个京津冀鲁区域;协同发展,成为跨省区域合作的典范;强力拉动,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

4、生态新城:环状组团,职住平衡,环境友好,低碳节能,智慧型生态森林航城。

新机场规划至2025年总投资约790亿元人民币,加上外围市政保障工程等相关投资超过2000亿元,预计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机场位置】


关键词:位置、距离

首都第二机场的选址地点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廊坊市的交界地带,大兴区南各庄与廊坊市白家务接壤处,京九铁路以东,永定河(冀京界)以北,廊涿高速、京台高速以西,大礼路(大辛庄-礼贤镇,北京县道)以南的区域。

其中航站楼位于大兴区南部的礼贤镇、榆垡镇境内,飞机跑道将延伸至河北省廊坊市。位于大兴区的部分大约占总面积的2/3,位于河北省的部分大约占1/3,这样的布局显然是协调了各方的利益。

从距离上看,新机场场址距南六环约28公里,距天安门约48公里,距首都机场约68公里。西距天津市中心约74公里,距京津冀都市圈中河北各城市距离为:廊坊市24公里、保定市86公里、石家庄市225公里、张家口市199公里、沧州市131公里、唐山市151公里、承德市218公里、秦皇岛市276公里。

【建造规划】

关键词:规划、时间、规模

在大兴区政府的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中可以看到关于首都第二机场的一些建造规划。其中明确写到,排在2011年的规划是首都新机场征地拆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新航城、新空港产业园建设。

新机场规划建设民用跑道6条,其中本期建设4条,此外还将建设1条军用跑道。为了能够提高效率,新机场在跑道建设上将更为灵活,除了三条南北方向跑道之外,还根据北京东南方向航班为主的特点,专门设计了一条斜向跑道,主要用于起飞以提升运行效率。

☞先期工程
至2018年完成首航,占地面积约为29.4km²。

☞近期规划
至2025年:规划建设4+1条跑道,占地面积约为29.4km²。需承担航空旅客运输需求7200万人/年,货邮运输需求200万吨/年,飞机起降62万架次/年。

远期规划

至2040年:规划建设6+1条跑道,总占地规模约为65.3km²;同时预留西南部跑道。需承担航空旅客运输需求10000万人/年以上,货邮运输需求240万吨/年,飞机起降84万架次/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