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做大做强,彰显职教示范

做大做强,彰显职教示范

2018-01-30

       我县职业教育学前教育专业是梅州市开办最早、办学规模大、办学效益最好的专业,2006年被梅州市教育局确定为第一批市重点建设专业,连续27年招生,为社会输送了近4000位专业技术人才。学前教育专业前身是大埔县百侯中学1984年附设的幼儿师范教育专业班,1991年大埔县田家炳高级职业学校(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开办,该专业正式迁入该校并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500多人,专业教师 28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0名,“南粤优秀教师”1名、“嘉应名师”2名、市级各类优秀教师7人。配备了专业带头人和教学管理人员,成立了专业指导委员会并能发挥积极作用。现有校内实习实训场室76间,实训场室面积3722平方米,设备总值近200万元。校外实训基地 15个,能满足学生校外实践及顶岗实习的需要。学校严把人才培养质量关,重视职业道德、教育工作技能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形成了具有专业特色,符合职业教育规律的人才培养模式,各种技能竞赛成绩突出。参加2015年省教育厅首次组织的学前教育专业“幼儿艺术教育”“幼儿语言教育”两个项目的技能大赛,获得了省级三等奖2人,市级二等奖3人、市级三等奖3人的优异成绩。学生参加县中小学生文艺汇演连续10年获得了集体一等奖,送评的小品节目《面试》获广东省首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舞蹈节目《蓝孔雀之梦》、曲艺节目《你我猜猜猜》先后荣获省中小学生文艺展演一等奖,舞蹈节目《南国牡丹花旦情》获梅州市中小学生文艺比赛舞蹈类第1名,学生参加全国中职学校“文明风采”征文类比赛获一等奖,舞蹈节目《春之韵·少女情》获省复赛一等奖。

       我县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效果显著,示范作用明显,形成招生、就业工作的良性循环。该专业毕业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了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都能适应工作需要,胜任岗位工作,成为学前教育机构的骨干力量。他们学有所长,成才创业,事业有成,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如饶宝莲是佛山市工艺美术大师,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项目(佛山剪纸)代表性剪纸传承人;温海珠是惠州潼湖侨场中心幼儿园等四间园园长,肖晓霞是深圳市龙华新区桦润馨居幼儿园助理园长;林艳现任大东镇幼儿园保教主任等。2010至2017年有69位毕业生被县教育局招考为正式公办幼儿教师。良好的办学效益促进了该专业27年不间断招生且规模不断扩大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