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发展特色培训,擦亮小吃名片

发展特色培训,擦亮小吃名片

2018-01-30

       大埔小吃品种繁多,被誉为“中国小吃名县”,梅州大埔赞粄(老鼠粄、算盘子、笋粄)获“中国金牌旅游小吃”称号。县委、县政府作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战略部署,制定韩江(大埔)客家文化旅游特色带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经县旅游局、文广新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工商局等部门的组织指导,以大埔县田家炳高级职业学校、瑞锦四星级酒店为大埔美食孵化基地,打造美食旅游品牌,传承和发展客家美食,不断擦亮我们“中国小吃名县”的名片。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从提升大埔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加强大埔旅游名城建设,提升城市居民生活环境,全面建设“大埔大景区”的高度,将打造传统小吃美食文化街列入县政府的重点项目,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商务、规划、文化、旅游、湖寮镇等单位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详细的《大埔县传统小吃美食文化街实施方案》,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共同推进。

       二、加强美食街区建设规划。由县住建局牵头,会同县经济和信息化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旅游局等部门开展编制我县美食街区建设规划工作,解决我县老美食街区长期存在的布局散乱、临时搭建、规模小、档次低等问题,打造一条有规模、上档次、名气大、辐射远的美食新街(城),打造8间“大埔小吃”品牌示范店。
       三、抓好产业体系建设。积极开拓创新,挖掘民间菜肴,加强传统风味的保护和传承,荟萃国内菜系,形成菜品丰富、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客家菜体系。重点发展正餐、快餐、休闲餐饮、主题餐饮、社区餐饮,促进餐饮业态多样化发展。探索建设餐饮原辅材料批发市场,培育一批优质食材种养基地,推动餐饮业向产业化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为餐饮企业提供市场信息、业务指导、人才培养、行业规范等服务。

       四、注重餐饮人才培养。以大埔县田家炳高级职业学校、瑞锦酒店为大埔美食孵化基地,田家炳高级职业学校开设中餐烹饪(客家菜方向)专业班,发展餐饮职业技术教育,加强餐饮经营管理、烹饪厨艺、餐饮服务等人才的培养。积极推行餐饮管理、技术、服务人员职业资格认证制度、职业经理人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开展餐饮技能竞赛和餐饮优秀企业家、名厨师、服务明星等评选活动,组织参加全国、全省、全市餐饮业竞赛活动,推出一批优秀经理、烹饪大师(名师)和服务明星。田家炳高级职业学校举办“大埔小吃制作培训班”,聘请业内名师、名厨担任主讲老师,传授大埔名小吃的制作技术。小吃培训班的内容包括小吃历史、制作原料、制作过程、制作方法等。从2015年开始,培训期数从最初的每年2期增加到一年12期。目前,不少学员学有所成,已自主开店创业,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五、打造“中国小吃名城”。用文化整合美食资源,发挥我县饮食文化积淀深厚、特色鲜明和影响深远的优势,进一步打造“中国小吃名城”,促进我县饮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城市综合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