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创新驱动,培育区域产业典范

创新驱动,培育区域产业典范

2018-01-30

       近年来,我县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要求,以标准化建设为重点,狠抓绿色食品基地建设,加快发展安全优质农产品,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切实让广大农民享受到跨越发展的成果。

       (1)梅州市同仁柚果出口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基地。广东顺兴种养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构建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职业农民培养模式,驱动合作社健康发展。合作社现有社员355人,社员中90%为农民社员。合作社以“入社自愿,退社自由,违反章程者劝退”的原则,以为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宗旨,以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使用标准农药;统一标准化管理;统一品牌;统一产品供应”的基本要求,以努力向世界先进农业接轨,努力打造中国蜜柚、金柚世界第一品牌为目标,坚持一如既往地为天下人提供安全优质的健康食品。合作社的柚果产品统一以“梅妃”牌为品牌,至今年底,合作社共销售社员柚果1200多吨,实现销售收入1053多万元,合作社利润达65万元。社员增收总额达120多万元,社员户平增收3500多元。今年举办各类培训达20多场次,培训1000多人次,被评为“农业部农业标准化实施示范单位”、“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单位”和“梅州市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荣誉称号。

       (2)打造成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培训基地。张弼士故居旅游景区位于大埔县西河镇车龙村,景区以张裕酿酒公司创始人、清朝红顶商人张弼士故居“光禄第”为中心展开,融历史名人文化、客家古名居观赏、登山观景健体、生态果园体验、客家民俗体验、酒文化体验、客家乡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并结合西河镇土壤富硒特点和地处大埔“长寿之乡”核心区的契机,利用西河镇良好的农业基础优势,在爱国侨领、清光禄大夫张弼士故居——光禄第所在村车龙坪村建立农业示范园区,并以此为中心,辐射带动东塘、北塘、大靖、上黄砂、下黄砂、东方、和平等村的种养业,积极实施县委、县政府部署的“菜篮子”和“米袋子”工程。围绕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目标,坚持用工业理念抓农业,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推广体系建设,抓好农业技术的示范推广和指导服务,大力实施农业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优质化工程。目前,共建有香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茶叶种植制作专业合作社、脉菊种植专业合作社等1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均按要求建有标准化培训室,今年举办各类培训达100多场次,培训3000多人次,形成了“大埔农业看西河,结构调整看西河”的现代农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