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重视特色陶艺培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重视特色陶艺培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18-01-30

       “北有瓷都景德镇,南有高陂白玉城。”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推进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百亿元陶瓷产业”工作部署,积极引领全县陶瓷企业以“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为主着力点,推动企业“上规、上亿、上市”;以品种、品质、品牌为主抓手,擦亮“大埔青花瓷”区域品牌,促进我县陶瓷产业做大做强。


       一、夯实基础,抓好培训。依托大埔县田家炳高级职业学校,联合嘉应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工艺美术(陶瓷方向)专业班,学习陶瓷职业技术专业知识。与此同时,由高陂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牵头,联合县陶瓷产业办公室、县陶瓷协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积极开展短期陶瓷技术培训,每年制订培训计划,开设陶瓷工艺培训班、陶瓷烤制技术培训班等,邀请本地、外地陶瓷专业技术人员和高等院校专家,对现有陶瓷企业技术骨干和产业工人进行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技术水平。


       二、促进产业,助力发展。为提升我县陶瓷产业技术创新水平,提高陶瓷产业员工技能水平和艺术修养,县科技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陶瓷产业办公室等相关部门,拓宽办学渠道,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张志杰、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李昌栋等陶瓷产业领域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为培训班学员授课。2017年7月,由县科技局牵头主办的陶瓷生产技术和知识产权培训班在高陂陶瓷工业园区举行;由县陶瓷产业管理办公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高陂镇富大职业培训学校承办的“第二届大埔陶瓷工艺美术高级研修班暨首届大埔陶瓷美术培训班”在高陂陶艺产业园的富大职业培训学校正式开班。培养陶瓷产业员工良好的学习意识,提高员工自身的艺术修养和技能水平,培育陶瓷行业后继人才,以此促进产业经济良性发展并取得巨大成果,广东富大陶瓷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走在了行业的前沿。


       三、打造品牌,调整结构。一是打造“大埔青花瓷”、“高陂陶瓷”区域品牌,把客家文化和传统青花瓷工艺有机融合起来,在原有山水、人物、花鸟、草虫、图案等题材的基础上,将客家文化融入到陶瓷产品中,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民族特色鲜明的青花瓷。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借助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不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主攻陶瓷技改、发力现代农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大埔县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9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家;有12家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技术合作关系,获得省、市、县级科技进步奖的科技成果58项。科技成果的转化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了产业发展“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