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大埔莒村:留守妇女变身“油茶工”家门口增收

大埔莒村:留守妇女变身“油茶工”家门口增收

2017-12-06

      
        大埔山区野生油茶树资源丰富,茶油生产已成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增收的重要产业。眼下正值油茶采摘季,该县湖寮镇莒村的300余亩油茶树硕果累累,漫山遍野,煞为壮观。当地的油茶种植户喜摘茶籽,处处一片晾晒、分拣茶籽的忙碌欢快场面。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穿透山野,10多名村民就快步走进种植基地采摘茶果。妇女们则在房前屋后晾晒采摘下来的茶果,她们一边带小孩,一边分捡开裂的茶籽与茶壳(如图)。茶农陈婶高兴地告诉笔者,她们利用空余时间在家门口晾晒、分拣茶籽,平均一天能有70元到80元的收入,不用辛苦出门打工,既照顾好家庭,又赚到了钱,一举两得。
  据了解,油茶树丰产期长达70年至80年,从开花到果实成熟,历时13个月。茶油营养价值高,长期食用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和常见心血管疾病。茶油通过深加工可生产高级保健食用油和天然护肤化妆品等。该基地的油茶于2009年种植,至今已种植8年,由于今年天气条件较好,数百亩油茶林成了脱贫致富的“聚宝盆”,绿了山林,富了村民,估计丰产期产值将比去年翻番,达30万元。
  (刘达标 黄利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