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文旅结合谱写新时代大埔农村发展蓝图——村民景区住 吃上旅游饭

文旅结合谱写新时代大埔农村发展蓝图——村民景区住 吃上旅游饭

2017-11-03

 
百侯镇鼓励乡村民宿发展,利用自身优势吸引游客。
 
百侯镇美丽乡村示范点绿水青山随处可见。

 
百侯镇侯南村明雄百香果观光园正迎来采摘季。

 
  百侯镇全力打造集古镇观光、历史探寻、文化休闲、科教娱乐、民俗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客家古镇文化旅游区。
  大埔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加快美丽城乡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农村建设等相结合,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打响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农耕文化。据统计,今年1至9月,全县旅游接待人数407万多人次,比增23.6%;旅游总收入23.7亿元,比增24.1%。随着大埔旅游知名度的提高,百侯镇成为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赛址。2017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梅州大埔站)将于10月29日在百侯侯南古村落开跑。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这是新时代农村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大埔县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0月28日至29日,旨在通过定向大赛焕发古驿道生命力,融合体育、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等产业发展的广东省2017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六站,将在大埔县百侯镇侯南村举行。日前,记者走进百侯镇,提早感受新时代百侯镇美丽城乡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果。
  环境整治 城乡美了
  “以前的路都是土路,池塘里面都是杂草,现在环境变好了,大家都愿意走出家门散步,住着也舒服多了。”住在侯南村池屋自然村65岁的村民杨花媚说。
  梅州市百侯名镇旅游区位于镇域核心区侯南、侯北村。侯南村党支部书记杨智琪认为,镇委、镇政府利用百侯镇丰富的文化底蕴打造旅游景区,是侯南村实现跨越发展的机遇。“我们村是镇中村,以前农村‘脏乱差’现象普遍存在,中青年大多外出务工。”杨智琪说。2012年以来,侯南村突出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随着一个个整治项目的落地生效,村中的小广场、停车场建起来了,“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体制完善了,村里也有了保洁员,村中垃圾日产日清,村里也变得整洁干净了。
  “打好美丽城乡建设攻坚战,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是大埔县今年“四大攻坚”战之一,也是该县发展全域旅游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该县以创建全国卫生县城为目标,推进特色县城建设,大力推进大麻、高陂、茶阳中心镇“六个一”项目建设,形成“一主三附”发展格局,同时强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三清三拆一美化”行动。据了解,今年1至9月,大埔县中心镇“六个一”项目完成投资2.26亿元,14项城市提质扩容项目建设投资超过13亿元;57个贫困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完成编制规划,其中21个省定贫困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县项目完成投资2378万元。今年,大埔还荣获“2017中国最美丽县”称号。
  文旅结合 产业多了
  依托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及保存完好的官厅式古建筑群,百侯镇全力打造集古镇观光、历史探寻、文化休闲、科教娱乐、民俗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客家古镇文化旅游区。作为我市首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百侯镇吸引八方游客慕名而来,每年接待游客达50万人次。
  文化旅游的兴旺,带动了百侯镇一批产业发展,百侯镇“农村景区化、农田基地化、农业产业化”的变化日趋明显。在侯北村,华农互联高新农业园内的葡萄熟了。据华农互联高新农业园管理负责人郭光彩介绍,因为看中景区附近游客多,且离县城较近,2015年7月,该基地落户侯北村。“我们通过土地流转向村民集约了300多亩土地,建设了以果蔬采摘体验为主的现代化农业基地,年产值达七八十万元。”而在侯南村,明雄百香果观光园也正迎来采摘季。该观光园的负责人张国平告诉记者,2015年10月,他向百侯镇租用50亩土地,建设百香果观光园,并于2016年10月顺利开园。“过年的时候人气最旺,每天接待游客近2000人次。”张国平说。
  农村农业基地的建设,方便了村民就近“上班”。据郭光彩介绍,该基地的非技术工人均是附近的村民,平日基地管理需要20多人,农忙时达30多人,平均月薪3500元。今年64岁的侯北村村民管长福告诉记者:“今年初来到侯南村的明雄百香果观光园的,平时的工作就是打田、割草、浇水,也是干农活,一天能领到八九十元的工资。”
  农村经济的发展,也留住了乡愁。“80后”廖文君是侯南村回乡创业的一员。她告诉记者:“我原来在梅城上班,2016年上半年得知百侯镇鼓励乡村民宿发展,决定回乡创业。”利用家中两层半高的祖屋,廖文君按照民宿标准进行规划设计,至今已投入40万元。“我们尽量保留房子原来的风貌,现在共设计了9个房间,今年国庆期间试营业,房间都被订满了。”
  近年来,大埔县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风尚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进一步加大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的投入,推进57个省定贫困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并充分发挥人文、生态等优势,推动旅游产业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强化规划、有序利用、融合开发,进一步打好“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农耕文化”三张牌,重点抓好今年总投资54.5亿元、年度投资8.7亿元的12项旅游项目建设,并按照“旅游+”和“+旅游”推动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促进农业、林业等自然生态与旅游的融合,把果园茶园变成生态休闲公园,把边远山区变成美丽景区,让农副产品变成旅游商品,实现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确保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