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聚焦定向大赛】大埔:文化古镇迈入新时代

【聚焦定向大赛】大埔:文化古镇迈入新时代

2017-10-31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绿色发展”,让大埔干部群众深受鼓舞。文化厚重、生态秀美的大埔古镇,正开启新征程,迈入新时代。
  走进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百侯镇,只见道路整洁,环境优美、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在百侯镇的核心区——侯南村,坐拥着大小古民居90座。这些古民居多为九厅十八井官厅式大屋,建筑规模宏大、工艺精湛、保存完好;该村在明清时期就先后有17人考取进士,其中“诗书世家”、“一腹三翰林”、“翁孙八进士”、“同堂七魁”等被传为人文佳话。
  这片红色土地上的著名文化古镇,有着悠久历史,全镇流淌着传奇,而今,它又有了新的故事。百侯镇在发展上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多方筹集资金,突出项目抓手,纵深推进古镇旅游景区提质扩容工作,全面打造“百侯印象”、“耕读世家”、“古巷风韵”、“墟市旧梦”、“侯北人家”五大主题片区,有力推动了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互促发展。此外,该镇还以生态文明为引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环境整治和人居提升两大工程建设,实现镇容村貌焕然一新,城乡宜居指数进一步提升。更让大家瞩目的是,2017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梅州大埔站也将于10月28日,29日在侯南古村举行。
  沿着梅潭河,我们来到三江汇合之地、素有“千年六朝古村落”之称的三河镇汇城村,该村迄今留存众多保护完好的文物古迹、清民居建筑,成为文化积淀深厚的古村落。汇城村于2011年被认定为“广东省古村落”,先后被评为广东省生态示范村和乡村特色旅游村。
  三河镇以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为龙头,全面整合辖区内红色资源,完善功能布局,串珠成链,实现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山水文化相互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生态、城镇集聚发展,着力打造一个功能“聚而全”、产业“特而强”、形态“精而美”的红色特色小镇。
  同样谱写新篇章的还有茶阳“父子进士牌坊”,该牌坊是我县首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用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和精湛的工艺,很好地继承和发扬客家文化传统,增添大埔的文化内涵和知名度。
  据了解,茶阳镇将抢抓中心镇“六个一”项目建设机遇,加强规划,科学布局,充分利用骑楼、牌坊等彰显古镇魅力的客家元素,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以“六个一”建设为示范,在全镇形成带动、辐射效应,为镇域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我县以推进韩江(大埔)客家文化旅游特色带建设为主线,以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农耕文化为主题,按照“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古镇的规划、保护、建设、管理和宣传推介,通过做旺做强红色旅游、激活客家文化旅游、提档升级乡村旅游等举措,推动我县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焕发新活力的古镇正成为带动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