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种” 进村民心田里的新农村画卷——百侯镇南山村创建新农村示...

“种” 进村民心田里的新农村画卷——百侯镇南山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

2017-10-31

       我县日前召开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会议,标志着我县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全面启动,其中2017年底完成21个省定贫困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任务。百侯镇南山村就是要在2017年底率先完成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的贫困村之一,眼下已是金秋十月,目前该村新农村示范建设的如何呢?又“新”在何处呢?日前,我台记者在百侯镇南山村进行了实地走访,所见所闻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去看看。
  走进南山村,我们立即被眼前的景象迷住了:干净整洁的村道除了少数落叶外,很难看到被随手丢弃的纸屑或塑料袋,每走一段路便可以看到精心设置的垃圾分类回收点;古朴的老屋门前绿意盎然,农田宽阔平整,田间道路和硬化沟渠纵横交织。 “这里还是农村吗?”我们有些疑惑。
  “这里就是农村,不过它是我们正在积极创建的新农村示范村。”百侯镇南山村村书记张远军笑着说。
  【同期声——南山村村支书 张远军: 我们南山村就通过这次新农村的建设,搞好村里的环境卫生,进行一些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行动,来搞好环境卫生工作,我个人认为我觉得首先要把旧的环境卫生啊,要先搞好,不要再像以前一样脏乱差,最起码要从环境上有一个大的改观,比如说我们废旧的茅舍,猪圈牛圈这些,留到现在也没有用了,先把他清理掉,环境改变了,该通的路通了,该硬底化的路都通了,我们村民的生活改善了这就是新农村的建设。】
  【同期声——广州市海珠区科工商信局 驻南山村工作队队长 林潮生:新农村的建设首先就是要把周边的环境打造成一个美丽的家园,不是脏乱差那种的,最起码客人来了, 一进门就觉得很舒服的那种感觉。然后对我自己(帮扶)的村来说,要有自己的品牌,有产物啊,有历史文化的介绍,也招引游客过来看看我们美丽的乡村是怎么样的发展。】
  镇村干部用朴实语言描述着他们心中新农村的蓝图,事实上南山村上下也在用实际行动绘制着他们心中美丽新家园。
  记者来到南山村的公共服务站了解到,以前办理准生证等证件总是让村民很头疼,因为要到镇里还要跑几个部门,至少要忙活两天。自从今年四月份村里有了公共服务站,这些烦恼就解决了。如今,只需到村里的公共服务站上交相关材料就可以办理。
  【同期声——公共服务站工作人员:如果来到我们这里就节省了村民很多的时间,也方便了。减少了到镇里(办理的时间)。比如说计划生育证明,准生证都可以,(以前)比如说慢的话要两三天才能拿到,现在把相关证明拿给我们,一个上午就可以搞定,方便很多,他也不用下去。】
  有了基层公共服务综合平台,村民办事方便了许多,解决了群众办事摸不着门,找不到人,费冤枉时,走冤枉路的问题。
  自南山村正式开展“三拆三清三整治”行动后,不少村民忙完农活后,主动出工出力参与行动中,“自己房,自己拆,自己村,自己建”(老大爷拆房子画面同期声)。在拆迁现场,记者也被村民的热情感染加入到三拆行动中。
  【同期声——拆迁村民  66岁:之后做停车场,...摘柚子的才能过。同意同意,没意见,大家过好日子嘛。】
  有了村民的积极参与和各方的共同努力,目前村里的危旧房屋拆除已完成大半。目前已拆除拆除猪圈9间,腾出场地80多平方米;茅厕11间,腾出场地约45平方米;清除垃圾30多吨;清理杂草400多平方米。除此之外,南山村在整治提升村容村貌 、推进村道硬化、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推进集中供水全覆盖等方面工作也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同期声——南山村村支书 张远军:我们首先要搞的就是这个饮水工程,我们从上到下主要是搞水,我们新农村建设主要是村民饮水(工程)先干开来,我们现在有三个自然村,现在也进行定点摸查,设计,现在已经在进行实施阶段,工程队马上进场了。解决村民的用水问题。我们村去年就打通了5个村的基础(建设),(村道)硬底化完成了两个自然村,比如说我们的南园公路3.5公里硬底化基本完成了,还有高振岗的差不多接近两公里的硬底化已经完成了,剩下还有三个自然村的硬底化,马上要紧锣密鼓的进行,(目前)在筹集资金,寻求一些帮扶单位的支持。】
  在采访的尾声,记者随机来到一户村民家中,便感受到了南山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同期声——记者和村民大姐对话:就这样洗吗?要接点水吗?不用,可以直接排下去。水流还挺大啊,还很凉快。这都是山泉水吗?是现在用水很方便是吧, 是 。现在村里家家都有这样的水是吧,饮用水绝对不是个问题了。就是一下雨就停电!】
  一下雨就停电!?村民大姐告诉记者一下雨,村里就有可能断电,家里有很多电器都没办法使用,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这成了她的一块心病,面对村民的质疑,村支部书记给出了答案。
  【同期声——南山村村支书 张远军:我们这里经常会停电,我们通过跟上级反映,多方和供电所沟通,今天就已经在改造了,(村民:今天没有电)现在没有电,我们重新架设一条新的线路,所以这方面的问题以后会尽量减少。】
  【同期声——村民大姐:非常满意,新农村建设好了非常满意。】
  【同期声——南山村村支书 张远军:我认为工作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作为一个村干部就要为我们的村民谋福利,做事(笑容)。】
  【同期声——百侯镇党委副书记 黄均绪:通过我们工作的付出,我们觉得比较欣慰的,起码群众能够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们下一步工作也是一种鞭策和鼓励,我们也会尽自己最大能力,把南山这个新农村建设地更好。】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实事办一件。老百姓对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满不满意,拥不拥护最根本的还是看能不能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同期声——采访广州市海珠区科工商信局 驻南山村工作队队长 林潮生:我们下一步是尽快完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规划,局里也加大人力,财力的投入,加快推进南山村道路交通,环境整治还有危房改造,(建设)更美丽的乡村,道路改造(方面),切实改善村民的生活生产条件;继续推进一村一品文化生态村的建设,重点整合蜜柚产品及蓝莓基地的产业,体验项目的开发,逐步将南山村的各个自然村打造为特色的美丽乡村,并加强对南山村的宣传,打造南山村的乡村旅游品牌。】
  【同期声——采访百侯镇党委副书记 黄均绪:镇村已经把新农村建设的规划搞出来了,下一步工作就是铁汉生态会尽快进场施工建设我们南山新农村。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分五步干,第一步就是强化选出力度,做到家喻户晓。第二步就是强化多方联动,发动外出乡贤老板还有本地的群众都参与进来,第三就是强化行动落实,村两委干部和我们的扶贫干部、镇村干部都来去落实责任,第四就是强化项目建设,按照时间和任务清单,来逐一落实责任抓出成效,第五就是强化督促检查,因为有些项目他进驻以后,得有人跟进,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好,如期完成(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