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我市新农民培育开启“标准化+特色化”模式

我市新农民培育开启“标准化+特色化”模式

2018-03-22

    我市近期出台了“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大纲(试行)”,力求通过“标准化+特色化”培训模式,铸就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是深化农村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完善培训体系,丰富课程内容,创新授课形式,出台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方案、培训大纲、管理办法等系列指导文件,围绕产业特点开设电子商务、水果种植、畜禽养殖等专业培训班,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既有标准可循,又凸显专业特色,基本形成以教育培训机构为主,多种资源、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的“一主多元”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促推从“要农民学”向“农民要学”转变。

  培育对象主要为专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骨干和返乡下乡涉农创业者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以镇街为主导,由农技推广机构或有办学资质的培训机构实施,充分发挥农合联、农民学校、成校等培训机构的作用,统筹利用好科技示范基地、田间学校等实训资源,采用“外地考察培训+本地实践实训+线上平台自学”的方式,注重与外地发展较好的农业产业基地、示范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交流和联系。培训邀请省市级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和知名“土专家”为新型职业农民授课。课程分为通用课程和专修课程两大类。通用课程为“2+X”,包括必修的农民素养与现代生活、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两门综合性课程以及根据农民从业情况选修的专题性课程;专修课程以提高生产经营能力、职业技能水平和岗位服务能力为目标,根据培育对象的产业、工种、岗位开设针对性课程。考核合格的学员,发放《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证书》。对于达到晋升标准的新型职业农民,及时申报晋升认定;对近两年来通过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开展继续教育。同时,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培训经费补助每人3000元,另安排10万元用于奖励通过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据悉,今年我市计划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320人,选送20名青年农场主参加省农业厅组织的统一培训。目前,已举办培训班3期,受训12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