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卫文化”点亮观海卫镇社区教育

“卫文化”点亮观海卫镇社区教育

2017-05-09

    爱好太极拳的市民多半在公园或小区里练习切磋,但在慈溪市观海卫镇社区教育学院,太极拳爱好者却能免费享受新建的“O2O太极拳教室”。古色古香的教室中有一个宽大的投影屏幕,方便学员跟着教学视频反复练习;把自己打拳的视频传到网上,还能得到老师的点评。

    太极拳、传统糕点、方言故事……在这座古老又现代的小城,土生土长的“卫文化”借助社区教育的平台,走进千家万户。“都说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精神家园,但如何让普通市民在传统文化熏陶中有所学、有所乐,也得费心琢磨。”该镇社区教育学院校长韩震达说,学院的老师每人联系6至9户家庭学习点,在定期下村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当地人对“卫文化”很感兴趣,但中青年人普遍对此没有全面了解。

    观海卫镇是浙东地区历史文化最悠久的古镇之一,有1200多年的建镇史和600多年的建卫史。明洪武年间的抗倭斗争在此留下了一座“卫城”,又因为抗倭名将戚继光声名远扬,当时的观海卫成为中国沿海“四大卫”之一,是万里海防线上的要塞。如何用好这笔人文历史财富?从2011年起,开门创办“卫文化”社区教育品牌的念头就在韩震达心里扎下了根。通过查阅史料、走访乡贤,他将“爱国、智慧、勇敢、包容、进取”提炼为“卫文化”的内涵特征,又将外延细分为抗倭文化、古镇文化、人文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和红色文化。

    磨刀不误砍柴工。厘清“卫文化”的来龙去脉后,观海卫社区教育学院加快了它的“实体化”进程。在学校的围墙上,戚家军奋战抗倭的彩绘栩栩如生,让人一进校门就想起那段峥嵘岁月。依托当地多位“文化达人”群策群力,该校还编写了一套18本的《观海卫社区教育特色教材》,其中12本与“卫文化”有关。翻看这些小本本,亲切感扑面而来。年轻人为“犯关”“抬城隍”等老话故事笑得捧腹,烘焙爱好者可学习连环糕、橘红糕等三北传统糕点的做法,观海卫太极拳的学习方法由创始人郑国军详细编写,民间故事和历代诗歌更是激发了对一方乡土的共鸣。这套读本目前每册印刷了1000余本,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平日,当地人喜欢来到社区教育学院接触“卫文化”。每年,这里会安排5期至6期“卫城讲坛”,听老一辈讲述生动有趣的当地传统故事,也成了不少小朋友的爱好。当地第二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还将这些老故事编成迷你剧,搬到了课堂中。太极拳、传统糕点等培训班不仅为当地人打开了爱好之门,还为部分学员提供了新机遇。50多岁的陈阿姨原本是个家庭妇女,自从学会观海卫太极拳后,她的人际交往能力大大提高,顺利得到了某保险公司业务员的工作,并在去年获得全省业绩第一名的佳绩。

    “卫文化”是古老的,也是发展的。今年,该镇社区教育学院还将与当地的绿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此创办“学习型农场”,带动周边农民学习新技术、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