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农家乐培训

农家乐培训

2015-07-16

搞好烹饪培训,火了庵东“农家乐”

一、培训项目背景

2003年以前,庵东镇的第三产业并不发达,但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开通,给地处杭州湾南岸的庵东镇带来了机遇,“开发休闲观光农业、打响农家乐小海鲜品牌”成为该镇农民增收的一项具体措施。2003年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开工后,家住大桥脚下的滩涂人纷纷动起了“海”的脑筋,“农家乐”成为当地最为看好的投资项目,大桥南岸的“农家乐”海鲜馆尤如潮涌般兴起。经过几年的发展,小海鲜经济走出慈溪辐射对岸,成为庵东镇的一张餐饮名片,小海鲜农家乐也由最初的两三家发展到2008年的40余家, 庵东农家乐产值就超过亿元,2009年春节期间的产值更是超过了千万元。2009年底浙江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至2015年新区人口增加至15万,新区餐饮业注册开业超过百家。2012年新区引进宁波华强·中华复兴文化园项目, 2015年10月1日将开园迎客,将为新区带来每年百万的观光游客,这更给项目周边的四个村的农家餐饮和乡野民宿带来无尽的商机。近二年庵东镇政府更是把推动特色商贸、旅游观光、住宿餐饮、休闲度假等现代服务业作为重点扶持农村发展的产业。提出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业,研究制订乡村旅游业发展政策,规划特色小海鲜、农家乐区块,推进七塘沿线农家乐改造提升和农家乐特色村建设。

学校早在2002年大桥立项时就开发了烹饪培训项目,用简易炊具和餐具,聘请烹饪高级技师胡柏先老师执教,为越来越多的“农家乐”经营者提供厨艺人才。海鲜烹饪培训,也因大桥经济对旅游的拉动而成为特色培训项目,自2006年至今为小海鲜农家乐餐馆培训初级烹饪师400余人,中级烹饪师50人。庵东海鲜菜肴发生了从‘粗菜’到‘粗菜细做’的转变,档次明显提高。

三、培训项目主要内容

围绕农家乐餐饮、乡野民宿服务产业,提升服务档次和差异化水平,从农家乐经营管理、服务礼仪、农家乐宣传与营销、特色菜肴的开发等方面进行重点展开。在培训对象上主要分为业主经营者和服务员二大序列。业主经营者一般自兼厨师,培训内容包括中式烹饪通用基础、烹调基本方法和技能和小海鲜特色菜制作方法技巧,制作特色小吃和特色卤菜,以及菜肴成本核算的常用方法和厨政管理等。重点在思路创新,敢于尝试更多农家菜烹饪技巧,制作出各具特色的农家菜肴。着重引导农家乐自行创新、密制庵东小海鲜特色菜,以便农家乐餐饮的差异化经营。服务员系列分为餐厅服务员和客房服务员二类。餐厅服务员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仪表仪容、礼貌用语、端托服务、口布折花、餐厅摆台、上菜服务等相关内容。客房服务员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客房卫生,服务态度和礼貌意识等相关专业技能。为农家乐餐饮服务培训,提升庵东“农家乐”星级示范户作用,促使庵东“农家乐”旅游服务这张名片更加亮丽。

四、培训项目主要方法

烹饪培训重点在操作过程的细节及操作过程中的领悟。学校聘请慈溪职高的烹饪高级技师胡柏先老师授课,理实结合,把农家乐烹饪技能培训由以往单一的教学模式向互动探讨式转变。从食品安全到原料选择,从科学食用小海鲜到各种调味品的分别应用,从凉菜调制到热菜烹饪,逐步进行了具体讲解。采用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先理论,后实践,专业教师操作演示到位,再手把手教学员进行实际操作,巡回指导,点拨到位,使学员在初步了解的基础上强化了实际操作,突出动作规范,操作程序合理。经过技能鉴定考核,95%以上的学员顺利通过了考试。培训后,赛练结合,镇里还专门组织庵东小海鲜美食节,评选十佳小海鲜,并邀请专家讲评到位,在培训和自然揣摸中形成烹饪技能。

(一)培训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针对庵东小海鲜特色和群众基础,精炼培训教学内容。针对学员文化程度高低不一、专业知识水平和实践工作经验也不近相同的特点,立足学员的基础素质,结合培训目标,制定出紧贴学员实际的教学计划。

(二)强化教学过程的管理

动态的培训过程需要动态的培训管理,随时了解学员掌握情况和反馈意见,贯穿培训过程的始终。为使他们能掌握相关的中式烹饪师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我们将理论与生产工作中常遇到的烹调操作技能相结合,进行对应的举例说明,使原本难以理解的专业知识变得通俗易懂。

(三)利用多媒体为培训管理服务

充分利用自媒体的特点,将烹饪培训内容与数字化学习资源相结合,根据授课内容,将网络收集的相关资料图片和视频资料打包,结合微信发送给学员,作为老师现场授课之外的学习资源补充,帮助学员自我揣摸和创新小海鲜烹制新品。

五、培训项目的主要特色

“农家乐”源于杭州湾独特的海鲜资源,得益于大桥通车带来的人气,靠亲自然的“农家乐”经营理念和政府对小海鲜的政策扶持,但也离不开厨师、服务员等从业人员的高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的提升。因此,庵东成校的烹饪培训深受本地“农家乐”经营者的欢迎。农民兄弟既有因富而乐的喜悦,也有在家门口即可接受厨艺和服务技能培训的快乐,更因政策和培训造就了象海星村等宁波市级“农家乐”特色村。

 庵东成校为了做强“烹饪”培训品牌,根据实训室“进厂办校”、“进校办厂”开发建设思路,09年力争将烹饪实训室打入餐饮服务业。努力寻找合作商家,采用“进厂办校”模式,将实训室建设成为真实的生产车间,实实在在的培训实习基地。餐厅服务培训与游客接待、经营相结合,既满足实训需要,使学员适应了餐饮实战要求,又可充分利用设备,发挥综合经济效益,也可直接检验培训效果,反馈改进教育。结合市场对庵东“农家乐”、“小海鲜”的强劲需求,在烹饪培训的外围拓展培训项目:溯至源头可开发种养植业培训项目,外延可开发餐厅服务员、点菜员等相关系列培训项目,近五年来,烹饪职业资格培训400余名,餐厅服务员、点菜员等外延系列培训500余名。在“农家乐”致富路上,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为做强“农家乐”品牌服务。

 庵东镇加快服务业布局提升。编制服务业综合发展规划,制订服务业奖励扶持政策,大力发展住宿餐饮、旅游休闲等服务业。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业,研究制订乡村旅游业发展政策,规划特色小海鲜、农家乐区块,推进七塘沿线农家乐改造提升和农家乐特色村建设,加快建设能够体验农村生活、勾起乡村记忆的民宿,打造乡野生活体验基地。庵东镇虹桥村从去年开始广泛发动村民推进民宿改造,积极发展特色农家乐,让更多的外乡客品尝“庵东美味”。

六、培训项目的推广应用效果

滩涂人家进军餐饮业,小海鲜也有大市场。“农家乐”成了当地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农家乐”走出慈溪辐射北岸,现有宁波市“农家乐”特色村一家,已成为庵东镇的一张餐饮名片。庵东“农家乐”海鲜馆营业额在2009年就突破亿元大关。2008年以来,庵东镇充分利用大桥品牌效应和人流优势,打响小海鲜“农家乐”品牌,全镇30多家“农家乐”海鲜馆接待食客超百万,小海鲜“农家乐”成为镇域经济的新增长点。

1、抓机遇,“农家乐”活了

杭州湾跳海大桥的建成通车和杭州湾新区的建设,给庵东滩涂人民带来了千载难遇的致富机遇。大桥开工建设前,庵东镇已有几家小海鲜餐馆,但那时生意并不兴隆。自大桥建设开工后,渐渐有了远道而来的“看桥客”。这些小餐馆就在大桥施工进场道路边上,游客到大桥工地边上转一圈,恰好可以坐在餐馆里喝口水,也顺便尝尝本地小海鲜。于是餐馆生意也开始出现转机,渐渐宾客盈门了,也乐了这些餐饮业主。庵东成校的烹饪培训,也就在那时起步。发展“农家乐”产业,重点是从业人员的服务培训,关键是培养一批本土的烹饪高手。因此,我们找准切入点, 2004至2005年,举办烹饪培训三期100余人。当时的培训主要还是以快餐制作为主,起点并不高,但也促进了为大桥建设务工人员服务的快餐业的发展,使30余人实现了灵活就业。

2、桥通了,“农家乐”火了

 庵东镇依托区位优势抢抓大桥经济机遇,抓住市民热衷“农家乐”旅游消费新动向,结合大桥旅游、滩涂旅游、盐文化旅游等,将农业与旅游紧密联系起来,在集中区块开发建设“农家乐”小海鲜餐馆,积极打造庵东小海鲜品牌。庵东成校紧紧抓住大桥经济的“磁铁效应”,聘请烹饪高级技师胡柏先老师执教,开发小海鲜烹调技艺培训项目,为越来越多的“农家乐”经营者提供厨艺人才。阿国饭店老板娘张调仙说:“大桥的建造让我们小店发生以前做梦也想不到的大变化。”阿国饭店老板娘张调仙说:“大桥兴建这5年间,我的小店扩建了3次,现在接待500个人的旅游团用餐都没有问题。大桥通了,游客多了,周末餐基本上要提前一周预订,旺季时还要翻桌好几次”。张调仙的两个儿子原来都是跑运输的,大桥开工那年,二儿子看到饭店的生意不错,就放弃了跑运输学习厨艺。现在阿国饭店的日均营业额超万元。西一海鲜楼现在掌勺的是老板冯才堂的儿子,10多年前专门跑到杭州学厨艺。2006年又在庵东成校专门学了本地小海鲜的制作手艺,生意也十分红火。

3、星级评了,“农家乐”富了

“农家乐”小海鲜声名远播,促进了庵东休闲旅游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随着小海鲜知名度的提高,庵东“农家乐”海味馆的创牌意识也不断增强。2008年,庵东对“农家乐”实行星级评定、举办首届庵东镇小海鲜美食节,评选十佳海鲜菜肴,规范餐饮经营管理,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技能,提升海味馆的品牌竞争力。在星级评定标准中,突出了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特别是对厨师的职业资格和餐厅服务员的技能提出较高要求。在星级评比中获得较高星级的“农家乐”里,有80%的员工是经庵东成校的烹饪培训和餐厅服务员培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