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数控车培训

数控车培训

2015-07-16

         服务制造业  培养技术工

——农村成校数控车工“模块滚动”培训

 

一、培训项目背景

(一)区域发展和产业调整的需要

慈溪经济历年入围全国百强县,近年稳居十强,综合领先。慈溪制造业在国内具有领先优势,配套能力强,是我国三大家电制造基地之一。本地制造业有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发展势头,车、铣、刨、磨、钻等传统机床早已熟练操作和广泛使用,经历了仪表车床、自动车床,目前正过渡到数控车床。制造业要调整升级,大量使用数控机床和培养应用型的数控专业技术人才势在必行。

所在镇是工业强镇,镇域面积68.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万余人,全镇规模企业达500余家,上亿企业10家,工业总产值122亿元。

三、培训项目主要内容

(一)构建了模块滚动培训的路径

我们把模块滚动培训的路径设计为目标确定、教材编写、教学进程三个方面。

1.确定模块滚动的分类培训目标

教学模块,以学员的适应能力培养为基本目标,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最高目标。以国家职业资格鉴定为参考,以数控车床操作中级工为依据,注重动手操作,即掌握一种控制系统,工件装夹不超过两次,加工以外表面为主、刀具使用不超过四把,单件加工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管理模块,根据行业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数控车床操作规程》、《数控机床保养制度》、《砂轮机使用规程》等规章制度。

就业模块,牢固树立学员敬业爱岗的精神,同时通过和企业的合作促进就业。

2.创新教材编写的模块滚动流程

根据学员水平、教学能力、企业应用、产业发展等要素,设计了教材编写流程,滚动进行,不断调整。

3. 安排理实一体的模块滚动教学

教学内容,以“必须、够用”为原则,把专业内容分成加工准备、数控编程和零件加工三大模块滚动进行。

   

在教学活动的开展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理实一体、直观易懂,多实践少理论,先实践后理论,把很多理论问题放在实训中穿插进行,如磨刀,不是学好了刀具的几何角度再上砂轮刃磨,而是先拿来一把磨好的车刀,边磨边学。

(二)优化了模块滚动培训的组织

学员培训后将从事生产操作,仅靠理解和领会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必须学以致用。

1.制定模块标准,实施分级控制 

在教学训练中汇编出一套针对性较强的题库和图册,根据模块标准,按序操练,各个击破。培训既注重过程管理,又加强质量评估。

数控车工技能标准

职业功能

工作内容

                技能要求

 

 

 

(一)图样识读

1、能读懂中等复杂程度(如:曲轴)的零件图

2、能绘制简单的轴、盘类零件图

3、能读懂进给机构、主轴系统的装配图

(二)工艺制定

1、能读懂复杂零件的数控车床加工工艺文件

2、能编制简单(轴、盘)零件的数控车床加工工艺文件

(三)装夹定位

能使用通用夹具(如三爪卡盘、四爪卡盘)进行零件装夹与定位

(四)刀具准备

1、能根据数控车床加工工艺文件选择、安装和调整常用刀具

2、能刃磨常用车削刀具

(一)手工编程

1、能编制由直线、圆弧组成的二维轮廓数控加工程序

2、能编制螺纹加工程序

3、能运用固定循环、子程序进行零件的加工程序编制

(二)计算机辅助编程

1、能使用计算机绘图设计软件绘制简单(轴、盘、套)零件图

2、能利用计算机绘图软件计算节点

 

 

 

 

(一)面板操作

1、能按照操作规程启动及停止机床

2、能使用操作面板上的常用功能键(如回零、手动、MDL、修调等)

3、能通过各种途径(如DNC、网络等)输入加工程序

4、能通过操作面板编辑加工程序

(二)刀具使用

1、能进行对刀,并确定相关坐标系

2、能设置刀具参数

(三)调试运行

能够对程序进行校验、单步执行、空运行并完成零件试切

(四)量具使用

能进行零件的长度、内径、螺纹、角度精度检验

 

 

(五)精度要求

轮廓加工、螺纹加工、孔加工的尺寸公差等级IT6-IT7,形位公差等级IT8,表面粗糙度Ra1.6,槽类加工的尺寸公差等级IT8,形位公差等级IT8,表面粗糙度Ra3.2, 孔加工的尺寸公差等级IT7,形位公差等级IT8,表面粗糙度Ra3.2

2、典型加工

  根据实际需要设计了几个典型零件,把平时的教学融进个案,要求每个学员能独立把每个典型零件滚动式加工一遍,使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触类旁通。

(三)制定了模块滚动培训的体制

为适合企业与学员的培训要求,我们采取了班额弹性、随到随学的做法。

1.班额弹性,创新“STM”组合

把培训要素分成学生(Student)、教师(Teacher)、机床(Machine),三者之间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机床为平台。一至四个学生加一个老师加一台机床有机交融就是“STM”组合,一个老师根据不同情况可以兼顾一至三个“STM”组合,培训人数就成弹性了。

“STM”组合在培训过程中,学习场所是集教室、车间、办公室于一体的数控实训室,教学形式是一个老师和几组学生围在机床旁边交流操作,教学方式是先由老师提出任务要求和基本方法,再由学员商议方案、解决问题,而老师始终在旁边提供指导,随时接受咨询。做到零距离反馈,不间断互动。

         

2.随到随学,内容模块滚动

时间上,随到随学。学员到校后,填写培训登记表,办理入学手续,然后接受学前谈话,内容包括文化技能基础、工作经历、学习目标、学习时间等。经过双方商协,确定培训时间和编入“STM”组合。

内容上,模块滚动。把教学内容设计成几大模块,这些模块自成体系又相互融通。每个小组按照A、B、C、D顺序循环滚动,而学员无论从哪个模块插入,都能从零开始,跟上进程。

数控车床培训模块滚动图

3.进出自由,学制灵活

数控车工培训的班级类别多样,学制不定,技术层次不同,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元需求。

试学制  心存顾虑怕学不会的一些人,允许试学。

休学制  因各种原因暂时中断的,办理休学,随时等候复学。

跳级制  基础较好,动手能力较强,悟性较高的,允许跳级。

结业留校制  对自己觉得学得不理想的,允许其继续学习。

进厂回校制  对于结业学员,欢迎他们来校进行技术咨询。

四、培训项目主要方法

(一)科研引领

1.文献资料法 查阅数控技术文件和有关工具书,了解数控技术的地位作用和发展趋势。

2.调查研究法 实地考查、问卷调查,掌握当地企业数控应用情况和用工需求。

3.行动研究法 开发培训教材、制定技能标准,运用“模块滚动、‘STM’组合”等教学模式。

(二)机制保障

1.基地建设

在实训室里配置数控车床、计算机、打印机、砂轮机、工量具、刀具、安全保护装置及其它配套设施设备,然后把理论课堂和教师办公室搬进数控实训室,实现教师办公、理论教学、实践操作的有机融合。

2.课时保障

 课时安排有所侧重,在总课时350节中,实训课时占到71%。

                      数控车工培训内容及课时安排           单位:节

总课时(350)

课堂教学(100)

车间实训(230)

模拟上岗(20)

职业道德与规范操作(10)

基础理论

(10)

编程理论

(80)

机床面板

(10)

图样识读

(10)

工具量具(10)

编程应用

(40)

刀具刃磨及装夹(80)

典型零件加工

(80)

产品加工

(10)

常见故障排除

(10)

 

3.多方互动 

学校与浙江神龙轴承有限公司、慈溪奇国电器有限公司、慈溪市快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区域内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用工关系和技术交流渠道,拉近了培训与就业的距离;与市培训委员会、市培训鉴定中心等劳动人事部门对接,为学员提供职业资格证书鉴定、就业指导等服务;与慈溪职高等建立合作办学机制,师资、题库、设备、考评员、实习场地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与宁波恒力机床厂、周边模具市场等制造业同行建立制度化技术交流关系。

五、培训项目的主要特色

(一)创新了培训模式

通过模块滚动、随到随学、班额弹性等培训机制,采用探究式、体验式、“STM”组合教学,使数控培训有特色有实效。

(二)创建了培训质量评估体系

在数控培训工作全面推开的同时,创建了培训质量评估指标,推进了农村劳动力培训的发展。

培训质量评估表

 

项目

考评要素

考评内容

分值

评分说明

得分

 

 

 

(10)

 

教师职责

 

师德行风

关心学生

敬业爱岗

 

4

有良好的师德,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得1分;关心学生,面向全体,注重能力培养和技能训练得1分;敬业爱岗,工作认真负责严密细致得2分

 

 

 

学生守则

 

职业道德

遵纪守法

安全操作

 

 

3

从机床打扫和爱护公物等细微处培养和考评职业道德(1分);从遵守学校纪律、操作规程等身边小事做起培养和考评遵纪守法(1分);以具体的数控车床保养制度、砂轮机使用规定等强化和考评安全生产(1分)

 

 

管理制度

招生情况

培训质量

 

3

招生联络员、新生接待员、授课老师、管理老师、值班老师、学员和社会各有关人员对制度的执行情况(1分)、协调情况(1分)、总体实效(1分)

 

教学管理(30)

 

技能标准

加工准备

数控编程

零件加工

 

10

详见数控车工初级和中级技能标准。加工准备(3分),数控编程(3分),零件加工(4分)

 

 

教学开展

 

组班形式

教学方式

 

5

采用“STM”组合,班额弹性(2分),内容模块滚动,试用体验式、探究式、展示式等方法灵活、效果显著的教学方式(3分)

 

 

教学质量

教学秩序

专业知识

技能水平

 

15

 

学生在校无违纪事件和安全事故发生(3分),专业知识通过应知中级考核(4分),技能水平根据对零件加工达到数控车工初级(3分)或中级(8分)

 

就业状况(35)

 

就业比例

企业抢订

学生自荐

学校推荐

 

 

15

总就业率在85%以上(3分),企业抢订的在40%以上(3分),学校推荐而试用的控制在10%以下(3分),毕业的一月(6分)、三月(3分)、六月(1分)就业,百分率不到的酌情扣分

 

就业去向

专业对接岗位适应

10

从事本专业、本工种工作(6分),岗位适应时间在一周(4分)、一月(2分)、三个月(1分)

 

薪水报酬

基本工资

福利待遇

10

处于技师和装配工之间(7分);劳动医疗保障和福利津贴(3分)

 

跟踪反馈(15)

 

 

企业反映

职业素养

专业能力

团队合作

 

5

热爱本职工作,有责任心(2分);胜任工作岗位,独立完成任务(2分);遵守劳动纪律,与同事团结互助(1分)

 

 

学生反馈

经济效益

工作氛围

发展机会

 

5

薪水报酬能基本满意,无短期跳槽打算(2分);工作氛围融洽,同事关系和谐(2分);专业对口,有发展前景,愿意在本企业长期工作(1分)

 

 

社会评价

培训项目

学生素质

学校声誉

 

5

 

培训项目和教学内容贴近当地实际(2分);学生能在短期内直接上岗(2分);对成校培训的信任度高(1分)

 

档案资料(10)

 

学生信息

通讯信息

学习信息

就业信息

 

4

通讯联系本(2分);报名登记表、考核成绩册(1分);就业状况表(1分)

 

 

教学资料

平时教学

技能操作

考查考核

 

3

学生名册、教学计划、授课记录、教学日记、点名记录(1分);上机记录、零件加工记录(1分);考查记录表、成绩汇总表(1分)

 

 

反馈资料

学校调研

企业反馈

 

3

毕业生跟踪调查表、企业实习鉴定表(1分);企业用工调研表、毕业学生进厂一年情况表(1分);数控机床使用统计表、培训项目开发调研表(1分)

 

 

(三)开发了校本教材

学校适应当地企业多种数车系统和机型,校本教材兼顾KND、980T、GSK928TC、GSK928TA、华兴等数控代码与操作系统,并举操作实例。针对学员机械加工基础理论薄弱的实情,在校本教材中融入必要的车削加工及编程基础知识。如坐标系理论、三角螺纹代号和标记、金属切削原理及形位公差相关知识等。另外还特加“数控车床常见故障排查”,把多年来学员容易出现的典型故障列举出来,并指出原因和解决方法,让学员在实操中减少失误。

六、培训项目的推广应用效果

通过我们的培训实践,在数控人才培训方面形成了有本校特色的模块滚动培训模式,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主要成果有:

(一)培育了一批职业技能新工人

自2008年至今,已累计培训学员2190人,其中获得中、高级资格证书1886人。结业学员就业率达到100℅。大多数学员的月工资在5000元以上;08级毕业生王巧迪已担任部门负责人,年薪10万元;09级毕业生方双腾自主创业,购置数控车床,年纯收入达12万元。学员许三松,安徽肥东人,高中毕业后参军,退伍后到慈溪,上门找到学校要求培训,学习数控车床加工,经过勤学苦练,很快掌握了数控车床的基本操作和编程技巧,顺利考出中级工。随后与兄弟合伙买来数控车床,在模具市场搞来料加工,凭着真诚和实干,赢得了客户的好评,现在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年收入30多万元。

(二)促进了学校自身发展

完备的制度,规范合理的操作流程,进一步促进了学校自身的发展。学校先后获得浙江省后备劳动力预备教育优秀基地、宁波市现代化达纲学校、宁波市农村劳动力统筹就业培训优秀基地、宁波市首批高标准成人学校、浙江省企业职工培训示范基地、慈溪市技能大比武中团体第二名等荣誉。这是实力的体现,也是社会各届对学校办学的肯定。

现在数控实训室、多功能报告厅、多媒体教室、电子阅览室等功能齐全,每位教师人手一台计算机,良好的办公条件,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三)实现校企对接,促进行业发展

通过几年培训,加快了数控车工的培训速度,提高了学员的就业能力,促进了当地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学校和企业实现了无缝对接。通过送教进厂和换岗培训,实现即时上岗;通过订单培训和工学交替,使培训尖子生发展为企业技师;通过校本教材和特色培训,使企业离不开成校;通过理实一体使成校实训室接近了企业车间;通过强化实训和模拟上岗,使教师像师傅,学员像工人。企业不断有技术创新,成校不断有经验总结,校企合作更加亲密无间。几年来,已建立校企合作单位十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