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杨梅培训

杨梅培训

2015-07-16

   推广老树杨梅更新技术 服务横河特色产业

【培训项目背景】

杨梅是我国江南特有的珍果,主产浙江,而慈溪市又是浙江省乃至全国的杨梅主产区,现有杨梅种植面积0.45万hm2,年产量2.0~3.0万t,产量、种植面积、产品质量在全国独占鳌头。慈溪盛产的荸荠种杨梅,早在清代雍正年间出版的《浙江通志》中就记载:“慈溪产之荸荠种,果形大,刺尖密,色赤,核微扁,味极甜美,为我国赤色之优良品种。”因其始果早、产量高、品质佳、鲜食与加工均宜而闻名于世,目前已成为我省乃至我国的主栽品种。

杨梅果实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果实色泽鲜艳,甜酸适口,风味独特,既可鲜食,又可加工成汁、酱、干、蜜饯、浸泡酒、干红酒和糖水罐头等各种产品。另外,杨梅还具有生津止渴、帮助消化、利尿益肾、去暑解闷、止渴御寒等多种药用价值,杨梅核仁还含有抗癌物质维生素B17。如此珍贵的江南名果,不仅我国城乡居民喜爱,而且也颇受国际市场的青睐。因此,随着我市杨梅加工业的不断发展和外向型农业经济的不断拓展,杨梅已成为我市山区农民的“摇钱树”,并逐步形成我市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

但由于我市杨梅栽培历史悠久,一部分杨梅树存在树龄长、树冠高、品种质量退化、抗病能力减弱等问题,严重影响杨梅的品质、产量和价值及采摘安全性。以慈溪横河镇为例,据资料和调查统计:(1)1904年以前种植的110年老树约有1000亩;1949年以前种植的65年老树约有3000亩;1969年前种植的45年老树约有5000亩,杨梅在80年代开始大面积发展,到2009年底发展到3万余亩。(2)老龄树杂种混杂,品质相对差,难以形成标准化栽培,主要品种有荸荠种、大种杨梅、小种杨梅、荔枝种、白杨梅、松香杨梅等。(3)老树树冠高大,树枝脆弱,造成采摘难,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以慈溪横河梅园村为例,山上原有一株100多年的荔枝种杨梅大树,树高7米多,采摘不便,落果严重,估产在350公斤左右,实际采收只有25%即100公斤不到,且由于光照不足,营养体大,果实品质相对较差。又几乎每年都有梅农因采摘跌落受伤,带来人伤致贫,从而对进一步开发杨梅采摘自助游造成了负面影响。(4)树体过于衰老,树体空心化,病虫害多发,导致管理难,产量品质差。因此急需对老树杨梅更新技术的培训。

培训项目主要内容

以优质、高产、经济、安全为目标,以试验、示范为载体,以修剪、更新、高接、补植为主要手段,通过截枝更新、补植杨梅、配方施肥等杨梅生产技术研究及示范,制定并建立了一套适合我市老龄树杨梅快速换代生产技术措施。具体内容:

1、  抓好试验示范基地(慈溪市横河镇梅园村孙佰桥的杨梅种植基地、慈溪市横河镇的子陵山庄杨梅基地),确定各年度培训目标。

2、  开展生产技术理论与实践培训,主要内容有:

(1)整形修剪技术。通过整形剪修达到矮化树体,增加光照面积,促进品质,便于防治病虫,均衡大小年结果。

(2)更新复壮。对树势高大,管理不便的树体,直接锯修,压低树势,重新发梢,一年压枝,二年产果,三年老树复壮,利于采摘,提高自然商品率。

(3)高接换代。对品质差的品种或野生杨梅利用大树嫁接技术,改换良种,以提高经济效益。

(4)补植换代。老龄树树势衰弱,或树体被白蚁等害虫蛀空,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防治病虫害的基础上,进行多年生幼树提前补植,逐步替代,提高山地利用率。

3、  修剪管理等技术的实操培训。

培训项目主要方法

1、建立了2个标准化试验示范基地,有机结合已有的各项技术并对不足技术进行进一步研究探索,因地制宜,因树而宜的进行更新复壮技术应用。在示范的基础上进行培训,以推动整个区域的老树更新复壮。

2、技术路线

总体方案规划

更新复壮技术

划定老龄树区域

整形修剪技术

更新复壮技术

高接换代技术

补植换代技术

建立试验、示范基地和梅农技术培训

制定老龄树更新复壮综合配套技术措施

推广应用

培训项目的推广应用效果

1、建立2个标准化试验示范基地,在2010年底前对横河示范区1000余亩100年以上的老树基本完成了更新换代;2011年底前完成了对2000余亩60年生老树的更新复壮并推广至2000余亩40年生老树的更新,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杨梅老树更新栽培管理技术,并通过技术培训,改变当前梅农的观念即不在于高产而在于稳产,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品,促进和提高杨梅品质及商品的经济价值。

2、经济效益:横河示范区共计5000余亩老树经过更新复壮后商品率从一般的25%提高到50%,每亩可增产值2000元,示范区总产值增加1000万元、利润800万元,推广至全市则可为梅农增加收入2000万余元。

3、社会效益:经过老树更新复壮。促进杨梅品质的提升,能为市场和加工企业提供优质的原料,但更主要的是通过技术更新压低树势减少了树体生长消耗,极大的降低操作危险系数,减少了人员伤残和因残致贫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减轻了梅农的劳动强度,为农家乐杨梅采摘游发展提供了安全的平台。通过更新示范推广带动全市及周边地区老树、壮年树的更新管理,促进杨梅品质整体提升和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4、生态效益:项目实施后,能促进杨梅生产区域的生态环境优化,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加水源涵养。对缺水的我市来说,效益将更加明显。